20180811-【地下天文台×蘋果】立秋後仲未熱完!力場壓港,秋老虎來襲

【地下天文台×蘋果】立秋後仲未熱完!力場壓港,秋老虎來襲
20:18 11/8/2018


由於海洋把儲存了熱量釋放出來,即使已經立秋,天氣依然晴朗酷熱,特別是副熱帶高壓覆蓋華南沿岸時更為明顯,民間稱為「秋老虎」。《蘋果》製圖

八月七日是農曆「立秋」的日子,表示夏季過去,秋季開始,天氣開始轉涼。《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記載:「秋,揪也,物於此而揪斂也。」農作物開始結果,收穫的季節來臨。

立秋也是農民收割及播種的時候。諺語有「雷打秋,冬半收」、「立秋晴一日,農夫不用力」,表示立秋日如果打雷,冬季農作物收成不佳;立秋日天晴的話,耕種順利,可以靜待豐收。

夏季香港吹偏南風,冬季香港吹偏北風,其實是與季候風有關。季候風是指大範圍地區風向隨季節變化的現象。由於陸地與海洋吸熱及散熱能力出現差異,因此在不同季節形成不同的風向。夏季太陽直射北半球,陸地迅速升溫,空氣上升,氣壓下降形成低氣壓。海洋吸熱較慢,溫度較低形成高氣壓。空氣由高氣壓流向低氣壓形成風,因此風由海洋吹向陸地,稱為夏季季候風。隨著太平洋副熱帶高壓脊西伸或東退,夏季季候風主要風向為東南、南或西南,又稱西南季候風。

秋季太陽開始斜射北半球,陸地散熱較吸熱快,氣溫下降,氣壓上升形成高氣壓。相反海洋保存熱量能力較高,散熱較慢,溫度較陸地為高,氣壓也較陸地為低,因此風由陸地吹向海洋,稱為冬季季候風。隨著亞洲大陸高壓區的增強及東移,冬季季候風主要風向為北、東北或東,又稱東北季候風。

華南地區處於低緯度,立秋後天氣未有明顯變化,仍然晴朗炎熱。由於海洋把儲存了熱量釋放出來,即使已經立秋,天氣依然晴朗酷熱,特別是副熱帶高壓覆蓋華南沿岸時更為明顯,民間稱為「秋老虎」。而隨著九月副熱帶高壓開始南移,熱帶氣旋開始採取偏西路徑,橫過南中國海影響廣東、廣西、海南及越南北部等地,香港風季的第二個高峰期亦開始。過去引致天文台發出十號風球的熱帶氣旋,不少都是在九月出現。

每年八月末九月初,第一波東北季候風會悄悄抵達華南,雖然非常微弱,不會引致香港降溫,但早上市民出門時會嗅到一陣乾燥的「秋天的氣味」,香港亦會轉吹東風。位於華中及華北的低壓槽亦再次南下影響華南地區,帶來秋雨。「一場秋雨一場寒」,雨後早晚氣溫較低,天氣較為乾爽,外出時會感受到秋意。而受到東北季候風影響,副熱帶高壓強度變得不穩定,影響熱帶氣旋的路徑。數值預報亦往往出現很大變化,演譯時要多加注意。


(標題由編輯所擬,原標題為《立秋與季候風》)

香港地下天文台撰稿

香港地下天文台於1995年成立,以專業角度研究及分析天氣,並致力氣象普及教育,先後出版書籍、撰寫專欄、舉辦講座及主持電台節目,並成立facebook專頁,提供天氣分析及氣象常識,讚好人士超過15萬。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