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24-素黑:疲累是提你要改變慣性

素黑:疲累是提你要改變慣性
2018-08-24


(續上篇)疲累的第二個層次是精神耗損。白領上班族並非從事體力勞動,而是不斷想方案,處理人事關係,解決緊急問題,令大腦持續地處於極度興奮的狀態,因此引發的疲累,不能光用睡眠解決,而是需要替大腦的興奮區找「替班」,讓它可暫緩下來,放鬆神經。這時你不是要靜下來,而是要繼續動,但「做別的」,譬如離開工作去跑步、游泳、和貓狗玩半小時,你便馬上充電,感到精神得多了,比睡半小時的休息品質更高。

疲累的第三個層次是消極型,長期精神不振,對持續做的事、見的人感到疲憊,可又放不下。你不是累,而是流失了對生命的熱情,是心病。最好的處理方法是發掘和投入做能重新找到生命熱情的活動如去學習,做義工,長旅行。

活得過度緊張、認真和不容有失的人,請學習適當地偷懶,放慢,無聊,不務正業。這是另一種積極。

疲累是提你要改變慣性的信號。我們欠缺覺知,身體無形中會朝預設的生活和思想慣性出發,譬如坐姿、呼吸深度,助長口癮或心癮甚至欲望。於是你已分不出感覺的真偽,所謂感到舒服不過是慣性或依賴,而非真的細品過。

若你已變得無味精不歡,飲茶時品不出人工香料和農藥,以為化學香薰很放鬆,卻不知道與吸毒無異的話,那你的所謂放鬆和休息,不過是窒息。

學懂休息,除了是為重組能量外,更重要是為了重新調教失去覺知的慣性,避免陷於麻木與無知。


素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