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17-素黑:別老點自己

素黑:別老點自己
2018-08-17


上篇提出「老點自己」的問題,今天再舉另一案例。

她告訴我最大的性格缺陷是常有挫敗感,腦海中不時出現否定自己能力的聲音,懷疑其他人不喜歡自己。有時會把事情想得很差,覺得自己一定不會成功。曾在一份工作中遇上針對自己的上司,令自己出現驚恐症狀、會嘔、會哭,不想走到人群中,三個月後離職,症狀馬上消失從此不復發。

當我問她具體是在甚麼情況下出現挫敗感時,她想來想去說是面對針對她的上司時。那和其他上司、同事、親朋、愛人相處時可有貶低自己害怕失敗?她說:「啊其實沒有。」

其實她對自己很多方面都感到自豪,只是選擇了放大挫敗感那部分,錯誤判斷了自己的性格。挫敗感並非她的整體、常有感受,只是在特定環境下出現的敏感症,那就不宜為自己蓋章,應當時處理和那上司的關係。

很多人像她一樣,慣性地當「心理師」,憑感覺認定自己是某種人,可這種認定卻錯誤地植入了潛意識,令自己「變成」自己所想的那種人,結果也出現了那種人的特徵甚至病症。這是自我催眠的威力。

她跟我聊時像見工一樣,規矩、正經、瞪眼睛、不停地點頭、說話太快,生怕說慢了會被挑出破綻一樣。原來她不自覺地把自己放在被評價的記憶場景中,重複著挫敗經驗的演練。教她調節呼吸、語氣、語速、音調、身體語言等,別像怕犯錯的學生,也無需唯諾,打開門讓原有的自信走出來便是。


素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