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21-CUP:不喜歡伴侶朋友,會影響婚姻?

CUP:不喜歡伴侶朋友,會影響婚姻?
2018年8月21日


戀愛、婚姻從來都不是兩個人的事。兩個背景不盡相同的人走在一起,連帶一些陌生人都會走進彼此生活,但不是每人的接受能力及包容度都一樣,你忍受得了你的朋友,我卻不能,若看伴侶的朋友不順眼,影響兩人關係之餘,更有研究指出,離婚的機會亦會因此增加。

Greg Lill 和妻子 Stacy 還在交往時,已經意識到自己不喜歡她其中一位朋友。他告訴 Stacy:「這個女人自我中心且消極,她到訪之後,你總會因為跟她打交道而精神疲憊。」Stacy 也承認朋友可能有這些問題,但直到發生幾次令關係緊張的事件,才真正絕交。一次,朋友的貴婦狗咬死了 Lills 鄰居曾得獎的公雞,卻不覺得需要道歉;另一次,朋友向她們的共同友人抱怨自己不是 Stacy 的伴娘,Stacy 終於覺得丈夫是對的,並結束了這段友誼。

不能忍受伴侶的朋友?問題可能比你想像中更大。來自美國 7 所大學的研究人員,參照密芝根大學(University of Michigan)社會研究所追蹤數十年 355 對受驗夫婦的資料,並抽取了當中 16 年的數據進行評估。研究發現,伴侶之間若不喜歡對方的朋友,婚姻可能會受影響,尤以丈夫不喜歡妻子的朋友為甚。丈夫若認為這些朋友干涉他們的婚姻,離婚的可能性是沒有同類情況夫妻的 2 倍。

心理學家指出,丈夫多依賴妻子作為情感上的支持,他可能會嫉妒妻子與朋友的親密關係,而且與丈夫相比,妻子更有可能與朋友討論婚姻問題,令丈夫感覺朋友插手其家事。艾德菲大學(Adelphi University)心理學系副教授兼首席研究員 Katherine Fiori 解釋,女性的朋友往往只聽到故事的一面,就會開始責怪丈夫,這也可能影響妻子本人,或會使丈夫感到不安,從而對婚姻有所傷害。有關研究最近在國際關係研究協會會議上發表。

相反,研究顯示,妻子不喜歡丈夫的朋友,則不致提高離婚率。專門研究情感關係和夫妻運作的心理學家 Barbara Winter 解釋:「女性較重視關係,如果不喜歡一個朋友,她更可能嘗試去解決問題,而男性只是一味更加討厭一個人。」

婚姻治療師強調,令妻子看不過眼的友誼,仍可能導致夫妻間的問題。若妻子認為朋友為丈夫帶來不良影響、令丈夫變得無趣,或者常佔用丈夫的空閒時間,甚至丈夫和女性成為朋友時,妻子亦可能會有嫉妒的情況。

若看伴侶的朋友不順眼,專家就建議:

不論是好是壞,仍需要承認朋友在婚姻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Fiori 指:「在婚姻上用功,也意味著在友誼上也要用功。」

若果你不喜歡配偶的朋友,試解釋你的感受:你覺得被背叛了?「因為你的伴侶選擇與朋友訴心聲,而不是你,你在妒忌他們?」婚姻和家庭治療師 Anna Osborn 指:「如果你未能解決潛在問題,那麼即使結束了這段友誼,問題也會在其他方面出現。」
審視婚姻關係,Osborn 認為:「不可能光友誼就能令(伴侶之間的)情感聯繫消失,可能是這對夫婦本身也有問題。」

向你的朋友坦白。如果你向朋友一直抱怨你的配偶,就需要表明他其實只聽到故事的一面。

問問自己,你的伴侶是否說得對?也許你的朋友真的會引起分歧,也許你和伴侶都要更用心經營這段關係。

不要「落閘」,你不必花時間在伴侶的朋友上,可以的話,盡量接受他們的友誼。

安撫你的伴侶,清楚伴侶才是你的首位。


CUP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