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19-蔡瀾:桑椹

蔡瀾:桑椹
20:52 19/8/2018


桑椹Mulberry,是養蠶的桑樹果實,小指般大,紫黑色,由一粒粒小苞組織而成。

若不是在公寓中長成的孩子,就能在原野找到桑椹,掉得一地都是,撿來吃,很甜,結果被果汁染得滿手滿面,印象最深。
桑椹的種植已有五千年的歷史,《詩經》上也有「維桑與梓,必恭敬止」這一句,西洋《聖經》亦記載過。桑源自尼泊爾,在中國發揚光大,為蠶蟲唯一吃的葉子。英國皇室也曾經學中國人養蠶而種桑樹,但因氣候,最後還是失敗的。

中藥書上記桑椹味甘、酸,性寒,無毒,能滋陰補血,生津潤腸。西醫研究出桑椹含有葡萄糖、維生素、鞣酸、蘋果酸及胡蘿蔔素,營養價值比蘋果和葡萄更高。
當今珠江三角洲已有人大量種植,每年結果兩次,但因桑椹極易腐爛,不能成為鮮果商品,只可榨汁出售。
用桑椹和糯米來煲粥,熟後加冰糖,可當藥膳,經常吃之對血虛引起的頭暈,很有效果。
中東一帶和阿富汗等國,把桑椹叫為ShanTut,為皇帝的果實,多數是曬乾後舂成粉製麵包。桑椹乾果和核桃混合,做為甜品,名叫Chakidar。
用來浸酒,過程是在玻璃瓶中以一層桑椹一層冰糖,加入米酒,醃製三個月即成。但米酒有獨特的味道,還是買日本的醃果實酒來做較佳,不然以俄國伏特加浸之。
製醋一般人則是加以米醋,但同樣有異味,應用西洋的無味果實醋炮製。
亦可做為膏,將桑椹和冰糖放入鍋中,微火加熱,熬至完全溶化,再持續加熱,令桑椹汁濃縮至膏狀,可保存甚久。西洋人加糖食之,成為果醬,道理相同。
當今研究出桑椹對保護皮膚有功效,也能令頭髮變黑,故紛紛製成化妝品,有潔白慕絲、洗髮液、護髮膏等等。
桑樹可活至六百年之久,其葉除了蠶食之外,韓國人也嗜之,常用鮮葉來包肉類,也將它用醬油醃製,一頁頁地包着白飯吃。印度菜中,咖喱裏加桑葉的例子亦出現過。


蔡瀾Profile
著名食家、專欄作家,喜歡飲飲食食及旅遊。對食甚有研究,也很執着。走遍天下尋找人間美味,也愛自己下廚撚幾味。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