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20-素黑:無聊是一種自療

素黑:無聊是一種自療
2018-08-20


我一直做人認真,不苟且,不馬虎,貌似甚麼都計劃好,做得好,可偏偏關於偷懶這回事,就是一直忽略了。對於活得太認真的人而言,真正的休息,必須加入讓自己適時無聊和偷懶的修為。

於是這一年,決定為自己做一件事情:學習偷懶。

就從多做一些沒甚麼世俗標籤下所謂有意義的事情開始,簡稱學習無聊。每天抽出一點時間出來無聊地度過。按當時身體的需要選擇看看連續劇,跑跑樓梯,到超市傻逛,坐巴士靠窗看風景,甚麼也不做躺在家裡地上看雨看雲看月出。啊,不過是15分鐘,可能再多一點點,腦子便放空,手腳也放鬆,脖子也不再痠痛和緊繃,離開電腦螢幕的眼睛也明亮多了。


無聊是一種自療。

當你從過勞的工作轉換到投入做無聊的事情時,慣性勞動的腦細胞會暫緩下來,其旁邊待用的細胞會自動「替班」,重整神經回路,重設程式。

很多人其實不懂得休息,以為累了便去吃一頓,睡一覺便能補充精神和體力,這是一個誤解。吃和睡的確是補充體力的方式,不過並沒有真正去除你的疲勞,你會發現睡再多醒來還是累,精神依舊差,正是因為你耗損的精神並沒有因為睡覺而被修復。

休息是因為疲累,而疲累有三種不同的層次。第一個層次是體力消耗,可以通過靜態的睡眠或閉目養神來補充,因為疲累的成因是經過一天十多小時的肌肉勞動後,體內產生大量酸性物質,讓全身肌肉和神經放鬆後便能恢復能量。睡個好覺是最基本的。(待續)


素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