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01-提案on the desk:孩子們,用自己的主張生存下去吧!——專訪動畫導演細田守

提案on the desk:孩子們,用自己的主張生存下去吧!——專訪動畫導演細田守
2015年12月1日
撰文 劉揚銘
攝影 楊雅淳


前作《狼的孩子雨和雪》(註1)與新作《怪物的孩子》都討論到親子關係,細田守說,構思前作時他還尚未成為人父,但和太太都期待有個孩子,憧憬成為父母的心情,讓他創作了母親獨自養大兩個孩子的故事,可說是獻給太太的,而新作則轉由父親的角度出發。細田守說,在孩子出生那一刻,媽媽就很明確成為母親了,可是父親的角色很難捉摸,為人父應該做什麼,孩子需要什麼樣的協助?只能從親子相處中慢慢了解,而在尋找答案的過程中,他得到創作的靈感。


「也許對孩子來說,父親不是唯一的。」細田守解釋,除了生育的爸爸之外,孩子成長時會有不同的歷練與邂逅,許多人事物都能成為養育我們的「父親」,例如學習之父、創造之父等,而且這些「父親」也許不是人類而是怪物,可能不是男性而是女性。由此他創作了一個人類少年拜怪物為師,讓一對不成熟的小孩與大人切磋琢磨、培養情誼,成為更好的人的故事。

提起發想故事的方法,細田守提到一個有趣的地方:「在日本動畫界, 只有我們會一開始就把『 服裝設計』加進來討論。」起初他們為角色拉出一個暫定的形象與服裝概念,之後導演畫分鏡時,可能會發現「啊,根據劇情主角會露出這樣的表情!」於是在設定上做更改,甚至角色的服裝也會隨故事的情節而改變,整個創作過程中角色是不斷浮動的,直到慢慢長出確定的樣貌。細田守說,「角色要活出來,常常是透過他的外觀,所以我在最初階段就邀請伊賀先生參與。」和他一起工作的伊賀大介(註2)是時尚界有名的服裝設計師,而「服裝設計」不只是選擇角色穿什麼才酷帥,更應該思考用什麼樣的外觀呈現,才能符合角色個性,細田守的動畫無論主角配角的個性都鮮明活躍,原來奠基於細緻的工作方法。

此外,細田守也以繪製詳盡的分鏡表著稱,「分鏡就像電影的使用說明書一樣,要夠清楚詳盡,製作才不會有誤差,如果分鏡模糊,整部動畫就會沒有方向。」細田守說。在製作期間,他會設定每個禮拜要畫完幾張分鏡表的目標,「似乎不太像藝術家的作風,但沒有截稿壓力也不行。」細田守笑說,自己是是晚上才有精神的人,但每天會想辦法在凌晨三點十分之前結束工作。「三點十分?」他解釋,通常工作到兩點已經有點想睡,可是一旦靈感湧現就不想停下來,畫到三點覺得差不多,又想留點時間收尾,最後就養成三點十分結束的習慣。「如果做到三點二十分,隔天疲勞會無法消除,所以不論再怎麼有靈感,都會在三點十分之前收工。」

細田守說自己在很自由的環境下成長,直到很久以後,才聽說爸媽以前似乎想讓自己從美術大學畢業後成為學校老師,但父母不但沒對他說過這事,也沒有給任何壓力,因為這樣的放任主義,他才能自由發揮,成為今天的樣子。

如果有一份想送給小孩的成年禮,「那應該是『自由』吧!」細田守說,「從孩子十八歲起就不干涉他的想法,也不把父母的觀念加諸在孩子身上。」因為父母給予這樣的環境,他也想送孩子這份禮物。「人必須有自己的主張,才能在社會上生存,有自己的觀念,才有力量。這是不分男女老少、窮人或富人的。」細田守說,身處公司或國家,有權力的人或許是主管或領導者,但不能因為這樣就把事情丟給責任者,自己撒手不管。「無論在什麼位置,都必須有自己的想法與主體性,主控權不能完全讓給別人,我認為世界必須如此才能運作下去,所以希望孩子有自己的主張與力量、有自由發揮的主見。」這是細田守的創作世界裡,想傳達給孩子的心聲。



(註1)
《狼的孩子雨和雪》
描述十九歲的女大學生愛上狼族男子,生下一對可愛的姊弟,由於父親意外過世,母親單獨養育他們長大十二年,兩個孩子有著不同的成長困惑,最後一個選擇成為人類,一個選擇成為狼族。故事發生地是以細田守的家鄉富山縣為藍本。

(註2)
伊賀大介
日本知名時裝設計師,也鑽研電影製作, 擔任動畫團隊的服裝設計。最初看到細田守的《跳躍吧! 時空少女》非常喜歡,向很多人推薦這部電影,因此與細田守認識成為好友。細田守構思《夏日大作戰》時請伊賀給一些意見,後來開啟了一起創造角色的工作方法。



關於《提案on the desk》
一本聚合日常閱讀與風格採買的書店誌,每個月1日準時於全台誠品書店免費發刊,全台發送量2萬冊。每期封面故事討論一個讀者關心的生活與消費的議題,並於全台書店展示議題的「延伸主題書展」,推薦給讀者從中外文書籍、雜誌、影音或食品文具等多元新舊商品。除紙本刊物,另有線上版與《提案》粉絲專頁,隨時更新封面故事背後的最新動態!


線上閱讀|http://issuu.com/onthedesk
粉絲專頁|www.facebook.com/esliteonthedesk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