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01-月巴氏:看了,便再也忘不了(上)

月巴氏:看了,便再也忘不了(上)
2018-08-01


最近Facebook興起:Tag朋友說自己最愛的10齣電影。我也有被Tag,心想反正要寫,不如在這裡寫。先旨聲明,我未必知道怎樣才是「最愛」,卻好Sure這些電影都在我渺小人生的不同階段,影響了我,入血入骨。

James Cameron《The Terminator》(1984)
有大半齣,我是在沙田火車站「大鐘」旁一間影音舖前睇的。我還是個小學生,那一晚,雙眼完全沒有離開過由阿諾舒華辛力加木口木面地扮演的T-800;即使沒有字幕,我一直企定定睇,當睇到阿諾喪失了肉身,露出那副優美的金屬骨架時,我竟然同現場一眾沙田友拍掌叫好(而懶理生命旦夕的人類救世主John Connor老母)。Yes,這就是八十年代荷李活電影的魔力。

Martin Scorsese《Taxi Driver》(1976)
讀Year 1的某一夜,明珠台失驚無神播映。那一年我迫自己看了一些存在主義的書,沙特《嘔吐》、卡繆《異鄉人》、杜斯妥也夫斯基《地下室手記》、卡夫卡《變形記》……在一知半解的影響下,恍如看見Travis這個孤獨的人,在上世紀七十年代污煙瘴氣的紐約,一邊揸夜更的士、一邊閱讀這個他不明白的世界、一邊努力去搵自己存在的證據——愈搵愈虛無,當虛無達到頂點,便轉化成一股殺意,叫他殺入淫窟,處死那班邪惡的都市寄生蟲,救走被蠶食剝削的雛妓。他正義嗎?絕不,畢竟在較早時候他才試圖槍殺總統候選人……他的行動未必有任何偉大目的,更不是要向塵世說明甚麼,而只是:作為他人生在世的可憐憑證。這是齣絕對不能翻拍的電影,因為那個污穢而又迷人的紐約已不復存在。

Jean-Jacques Beineix《Betty Blue》(1986)
愛情,有一種痛。一個住在海邊的浪人,愛上一個暴烈女子,情愛生活本來相安無事,直至女子發現浪人那些收收埋埋的筆記簿——簿裡盡是浪人閒來無事寫下的小說,女子看了,堅持絕對有公諸於世的必要。其後,二人搬到城市去,潛伏在女子愛的基因裡的歇斯底里,愈發不可收拾……自從Year 2那年(基於鹹濕理由)租LD看了一次後,便不能再翻看,餘生都不能再翻看——我不忍再翻看這場愛比死更冷的慘劇。又或許,我根本不愛這齣戲,只是忘不了那種愛與痛的沉淪。

王家衛《東邪西毒》(1994)
因為《東邪西毒》,我徹底迷上王家衛’s Universe,徹底愛上電影這回事,更徹底明白了兩個道理:1.得唔到嘅永遠都係最好;2.當你唔可以再擁有嘅時候,你唯一可以做嘅,就係令自己唔好忘記。所以由那一年開始,我開始記住好多人/事/物。

Quentin Tarantino《Pulp Fiction》(1994)
如果《東邪西毒》令我愛上電影,《Pulp Fiction》就令我真的有了寫劇本拍嘢的衝動——結果,真的和大學同學報讀暑期編劇班,合寫了一個劇本《失落的$20》,找來幾個同學,搞足一晚才拍了兩場戲……結果,廿四年過去,他和我都沒有投身電影行業,世事蒼茫成雲煙,笑一笑已蒼老。


月巴氏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