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05-健吾:多謝所有聽眾

健吾:多謝所有聽眾
20180805


很多人跟我說,電台節目不多人聽。

但每一次,當我做完節目之後,都有很多人跟我說,其實他們都在聽。

多謝大家。真的多謝大家。


所以,我才寫了《903國民教科書》。不是因為我自戀,而是因為我希望有很多概念,都是值得用文字記載的。

全書18萬5000字。記錄的是我這些年對香港的思考,對世界的反省。

當很多人覺得我「只是」一個在網上很吵的人,他們只是拒絕,拒絕看我做出來的東西是什麼。不論是日本集合中,十條玩樂feed中一條講女權,講日本社會現象的feed,抑或是在《日本美食博覽》中,不斷提醒大家,訂位要去,唔好放飛機。又或是請大家有點禮貌,不要一杯啡兩份飲,點一份食物要人家六雙筷子大家分……

可惜的是,有太多人以為我「巴閉」,覺得我「咁叻教人」之類的。然後?然後我就見到這些狀況,逐一出現,香港人慢慢被人家當成是中國人,無承諾的人。

結果,連我的朋友,在日本都認識很多高級餐廳,都用了很多錢去煲鋪的人,都被朋友「放飛機」,於是他又失去一個「朋友」了。



有時候,我都會被聽眾觸動。

上星期,在 #903國民教育 無人駕駛的環節,有聽眾對我說了這些話,我幾乎「原本」的給大家聽(不能原文輯錄,因為他的原文是有粗口的):

香港人,扮咩好熟村上春樹丫。有幾多人真係睇書架?村上本 1q84 咁厚,真係有人會睇得晒咩?佢最好既,係佢早期都已經出晒,最近既日子出既,都係重覆緊自己既野,係咪真係咁有視野呢?
村上最好既,都未必係佢既小說。由《國境之南太陽之西》、《挪威的森林》果陣,佢都係咁樣寫性架啦。d人睇《挪威的森林》套戲,冇睇過原著既話,都會唔明架,唔明點解個主角剩係問做唔做,搞唔搞。喂,人地係果個年代,係無力世代,學運又搞唔成,大家返晒去搵錢。除左性,仲有咩好做呢?
唔明既人,點都唔會明。你冇入到佢既小說世界,然後就覺得佢果段字有問題,當然會鬧成世界笑話。而家呀,香港人去東京,真係唔好講野咁大聲啦。你畀人知道你香港黎,你一定會畀人笑你呀。而家成個日本既新聞,都話村上春樹係 「下品圖書」既作者,係當佢寫官能小說果d作家。憎村上春樹果d人當然高興啦,成日話佢以前都係掛羊頭賣狗肉,為左銷量係小說度灑鹽花。但而家世界有幾多人中意村上春樹,大家心知肚明啦。點解而家香港會咁樣?冇既,香港而家,就係咁樣。最乞人憎既係咩?有d想選既政工作者,走出黎話淫審處點點點,話劣幣驅逐良幣。喂阿哥,而家唔使返工,唔使搵食呀?香港而家失業率低過百分之三呀,點解要晒時間用係呢d野身上?係果d 想做議員,想做政治工作既政工作者,先會對呢d 野好留意,叫人去做之嘛。而家仲花時間搞政治?2014年果陣,我地出晒黎架啦,而家睇住咁,除左笑,仲可以點?
之後,早兩天,有一個聽眾,傳了我一個簡訊:


我是您的聽眾,您的電台節目 903 國民教育,基本上我必定全部收聽。

早兩天我重溫 7月29日的國民教育,第二節尾段節錄如下:

「點解香港會變成咁? 冇既,香港而家就係咁樣啦。
而家仲花時間搞政治? 2014 年果陣呀,我地出晒嚟架喇,而家睇住咁,除左笑,仲可以點呀?」

我當時在浴室剛剛洗完澡,聽到以上幾句說話,頓時雙眼發滾,眼淚就湧下來。穿好衣服,衝出浴室,走到客廳,不發一言,抱一抱我的先生,什麼也沒有說了。

事情是這樣的。

2014年我與先生參與雨傘,算是積極的那種。我們吃過催淚彈、會向公司申請休假去瞓街、即使在上班的日子也會天天下班後去佔領區的那一種。

928的三星期後,過了四十的我發現了懷有四星期的身孕。於是停止了參與雨傘,工餘都要在家休息,街上的事,依然關心,但只可以在各大平台、報紙、新聞中留意發展。

再過了幾星期,該有心跳的時候,胎兒証實沒有心跳。我與先生當然悲傷、自責,並有一堆問號。其中一條問題是:「如果當天沒有吃催淚彈,情況是否可以不一樣?」

在這件事上,尤其在這個連結上,我當然不會在什麼社交平台提及,與朋友也不會多提,因我知道,所有行為是自己負責任的。況且要別人在我的角度去理解我的理念,又以我的角度去感受我的哀傷,只會換來多一次的失望。這次事件我只會形容為不幸,如您問我會唔會後悔當日不怕疲累、不理危險走出來,我想我仍然會答:「我不會。」

我不是偉大,我覺得我只做了一個社會公民應該要做的事情。只是,在您的節目裡,聽到以上的說話,我百感交雜;再眼看今天的香港,更加痛心但無力。

期待繼續在節目中學習您的精闢獨到。順祝 生活愉快!


當下,我在電台,走出錄音室,走到洗手間,哭了一會兒。就好像是,過去幾年的委曲,我都爆發了一陣子。

很多人叫人「莫忘初衷」。

很多人叫人「莫失莫忘」。

有幾多像我這個聽眾的故事,是被忘記的呢?當很多政工作者,承著雨傘的光環,成為立法會議員之後,卻做不了事,很多在雨傘中付出的人,會有什麼反應和感覺?如果他們有反應和感覺,跟政工作者的利益並不一致,又是不是代表著,那些人錯了,那些人變了?

但那一刻,我沒有時間。

我要直播。The show must go on。沒有人知道我的情緒如此翻滾,那天節目反應好像還做得不錯。

大家都很清楚的。在香港,出書不是賺錢的。你賣2000本,我才會收到幾千塊版稅,而且是半年後的事。打廣告賣書就更是蠢事。你見,現在幾乎所有「寫書的」最後都是在面書賣廣告,你就明白,書不賣錢。

既然不賣,又不特別傳播力強(對,我一條feed 都有十萬人看到,賣書,賣28000本,有幾多人會看到?),為什麼出?

我要留下一點記錄。我堅持,我要留下一點記錄。

如果你今天有時間,請到各大書店(首選今次緊密合作的大眾書局,還有一直都支持我的二樓書店,樂文(旺角/銅鑼灣店)和開益書店,還有很支持白卷的誠品書店),找找我的《903國民教科書》,請你看看,那些年,有什麼人,說過什麼話。


健吾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