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19-陶傑:神學的政治

陶傑:神學的政治
2018年08月19日



總統川普上台一年,掃場改組,以商人的作風領導西方世界,在一片痛苦喧叫聲中,輪廓與主題逐漸清晰:川普所圖,比一般人預期的更宏大。只是他不像奧巴馬之流的美國左翼知識份子代表理論多多。他沒有理論,只有一套常識。他將常識藏在心中,時機成熟即上台大力付諸實踐。

受林燕妮俠義啟發 甘國亮:「你的性格重要過你的性別!」 

拆毀現有的架構,重組一個新秩序。此一新秩序必須是以美國為首的西方文明為強而有力的領導者。這一點早在三十年前美國學者亨定頓的所謂文明沖突論,早已埋下伏筆。如果川普是毛澤東,則亨定頓就是馬克思—-如果真的要這樣譬喻,希望不令川普覺得受侮辱。

川普以商人身份加業餘的演藝人、電視節目主持人,雷霆萬鈞入白宮,他用推突取代白宮的新聞稿,更令許多人跌眼鏡。但為甚麼不?二十多年前,香港的報業遵守一個劃一的價格基制。香港的報紙由一批讀私塾出身的文人做老總,偶或遇到一個放權的商人老闆,做新聞抄國際電訊,然後是政府新聞處提供的消息。直到一個賣T恤出身的商人做一本周刊,繼而要進軍報業,當初也萬箭穿心,說這種人如此做新聞,大學裡的新聞傳播系學者紛紛搖頭。

結果如何?有目共睹,不必再細說。我只是認為香港的這個人當時做的這件事,與川普現在要做的事及川普這個人,雖然大小比例差天共地,但有極為雷同相似之處。

西遊記的孫悟空大鬥天宮,也就是要破除一套既有的制度。滿清到了道光,輸掉鴉片戰爭,即使有曾國藩出來主持大局,造就所謂同光中興,然後又有李鴻章這樣的能臣,硬生生挺了半邊廟堂,直到油盡燈枯為止。事實證明,同光中興未能拯救大清皇朝,一定要武昌起義,將二千年的帝制全部摧毀。

革命家與暴亂領袖,以成敗論,當然只是一線之差。但這個世界,每到時機要非轉不可的時候,必然有這種混世魔王降世,喜歡與否:「安得倚天抽寶劍,把汝裁為三截,一截遺歐,一截贈美,一截還東閣」。少年毛澤東就有這種拆毀舊制度的豪氣。一百多年前中國出現此人,完成了孫中山婆婆媽媽未完成的事業,不過卻不幸是引向撒旦的方向。

今日地球氣候逆變,據說地球的磁場開始逆轉,要七十年才完成。一切天象顯示,世界不真的到了一個Change的時候?

川普受到極大的制約。第一,他不能像毛澤東,隨心所欲,將二百年的架構徹底打爛。華盛頓留下的三權分立,大框架不能碰。第二,川普任期最多只有八年,他曾表示羨慕習近年可以做終身帝主,這番話當有真意。第三,川普面對的形勢,內優外患:世界有俄羅斯、伊斯蘭國、中國,還多了一個小霸王土耳其,尚有伊朗,還有一個上竄下跳的菲律賓。兩任之內還要將歐盟收復,加拿大拉過來,各方都服服貼貼。以川普一人之力,兩期之年短,如果能完成?

其次是國內左膠氣燄極為囂張。美國的左翼勢力控制了三大山頭:荷李活影視工業、學院、傳媒。至於華爾街和華盛頓智庫那批口水佬民主黨則又是另一條線。要剷平這三座大山尚且要一個強力總統的兩任。內外兩大戰場加起來,我懷疑七十二歲的川普,心臟是否吃得消。

但無人可以否認:川普真的在下一局非常大的棋,而且其成敗與否,超越了人類意志的願望。川普之戰,有點像聖女貞德,知其不可為而必強行為之。這場戰爭,只能在神學的義意上檢視:這是以耶教精神為核心的西方文明,與其他一切非西方的落後或邪惡的勢力開戰。此仗對於西方,是自從十字軍大戰撒拉丁之後許勝不許敗的一場大仗。

但戰爭有其偶然的機緣。如果不是希特拉不聽將領顧問意見,盲動而進攻蘇聯。如果日本沒有偷襲珍珠港,一切都改寫。到了這個時候,一切評論家尚夫復何言?夏蟲不可與語冰,多講實在無益。如果跟川普一樣站得高,看得遠,到了這個時候,只能暗中為川普祈禱,但願上帝與他一起站穩腳跟,在他那一邊。


陶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