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08-月巴氏:逆流的大叔,英雄的本色

月巴氏:逆流的大叔,英雄的本色
22:46 8/8/2018


散場一刻我確定了一點:《逆流大叔》,好睇。

世界已經太複雜,暫且簡單一點,把電影只分成兩類:好睇的 & 唔好睇的。
《逆流大叔》肯定屬於「好睇的」電影。好睇在那份平實。

平實可以是黃淑儀的日常處境:處身老婆同老母的永恆口水戰之間,加埋兩個女嘈嘈閉,一家五口屈在一個幾百呎公屋單位,真正鬆口氣時刻,竟然是返工時候。
平實可以是威廉的選擇兩難:應該為了迎合女友而放棄做運動員的夢想?抑或為了夢想而放棄女友?
平實可以是泰哥的外強中乾:表面上,是一個黑實大隻只管站在資方立場的冷血X街高層,實際上,是一個因老婆有外遇而只懂得匿在廁所爆喊的軟弱男士。
平實可以是陳龍的不斷付出:孤家寡人,卻為了一段不知道能否開花結果的感情默默守候,出錢又出力,煮飯兼幫人湊埋女。
他們各有各的方向與煩惱,因為一份工,平實地走在一起,又因為呢份工,被安排坐上一條船——嚴格來說是龍舟,不得不同舟共濟。
平實還包括:到最後,都只能得到一個平實的可能發展。

既可以像青春的威廉,諗通諗透,為自己人生帶來一個重大改變;但更常見的情況其實像大叔黃淑儀,繼續一家五口踎在那幾百呎公屋單位,婆媳繼續紛爭,兩個女繼續百厭,但至少身為(所謂)一家之主的他,不再是見到問題就逃避,儘管生活上一切(煩惱)繼續如常不變。

畢竟大部分人的生活本質就是平實——平凡而真實,而不是係唔係都熱血。今時今日香港大叔的平實故事,可不是《少年Jump》的熱血Story。
又因為平實,出自佢哋把口的對白都是自然的,以致連他們爆的粗口也是自然的,不像近年某些以本土為己任的電影,刻意地讓角色們刻意地爆一些粗俾觀眾聽,而不是發自內心自然而然地爆。陳龍黃淑儀威廉每一粒粗口都源自生活,源自平實生活中的喜怒哀樂。

也因為平實,那些喜怒哀樂都是自然都是有感而發——當然,對比一個地方的前途命運,引發這些喜怒哀樂的源頭可能都輕得微不足道,但對大部分人來說,真正令他們念茲在茲的往往就是這一種輕。
不像近年某些本土電影係唔係都將平凡眾生的所思所想所感連結到香港命運,《逆流大叔》沒有刻意把四個平實生命的故事,提升到一個宏大命題,但你又會如實地感到,陳龍黃淑儀泰哥威廉都是真的香港人,都是真實地跟你同呼同吸、面對著香港問題的真香港人。

因為只有香港(男)人才會透徹明白《英雄本色》的永恆意義。

我們都不是Mark哥,但至少可以擁有Mark哥的態度。現實的英雄不震要揸雙槍血洗楓林閣,而應該是對生命還有感覺。


月巴氏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