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05-素黑:自己好走

素黑:自己好走
2019-08-05


她的丈夫有外遇,說從沒愛過她。她深感受傷,向我尋求幫助。帶著滿心的憤恨,她突然透露另一個來自父母的鬱結。她說:「我很討厭我的父母,不想見他們。極怨恨他們沒有給我一個幸福快樂的童年,以致我的性格有了很大的缺陷,才造成不幸福的婚姻。」

啊,都已事先判罪,鎖定元兇了,哪有餘地接受是自己的問題,會願意調教自己呢?
感情和婚姻關係變壞了,多少原因和責任是可以推卸給旁人如父母呢?婚姻是你的選擇,後果自負。要怨婚變,請先怨自己不肯放手的軟弱。

有些人的童年是父母對其他兄弟姐妹偏心,或對他們疏忽照顧,令他們感受不到愛。也有父母脾氣火爆,動不動打他們,把他們丟出家門,確實是對弱小心靈造成了創傷。

但人長大後可以重整案情,理解原由。父母是有難處抑或太無知?假如無知是罪的話,你敢說自己沒罪?

恨一個人前,需要確定他的過錯是有意還是無心,是智商太低抑或自私自利。恨一個水平低又無知的人,你不過是白耗精力,也改變不了甚麼,哪怕你報復了也不會有預期的快感。埋怨父母沒理解過自己,給不到足夠的愛又如何?就算把這不甘心或恨意延續到他們死為止,你也無法心涼或釋懷,反而心生毒素,自鬱成癌,自作業罷了!

恨,需要有智慧。不夠的話不如撤回,檢討自己為何活得那麼爛,賴得了誰?賴誰也沒用,命運還是要靠自己修復,自己好走。


素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