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26-素黑:恐睡症背後原來是這樣

素黑:恐睡症背後原來是這樣
2019-08-26


「我用了那瓶令人放下傷痛的芳療油後平靜了很多,可是害怕睡覺的問題還是很嚴重,怎麼辦?」

追蹤她的個案細節,發現她的根本問題不是放不下傷痛,也不在睡眠。原來她故意不讓自己睡,在床上亂想兩三個小時,想到累透才肯入睡,說是害怕一旦入睡了會發生不好的事。問她會有甚麼不好的事?她想了半天也沒想到曾出現過甚麼令她害怕見到、聽到或遇到。說到底,她唯一最擔憂害怕的是不被別人認同。那有甚麼人曾拒絕或否定過她嗎?也沒有,只說媽媽常囉嗦她,壓抑她,管她太多。她埋怨說:「她就是不想讓我長大!」

真相卻是相反,是她不想讓自己長大,才停留在小孩常抱存的恐懼心態。小孩沒自立能力,時刻期望被關注,害怕被離棄。這是孩童或年幼哺乳類動物對被離棄後生死攸關的本能恐慌。她跟我面談初時低著頭,不敢正視我。這種害怕非由自卑造成,更多是不敢和不願接受必須成長的現實,躲無可躲了。

多少人像她,借埋怨父母不讓你長大為藉口而沒成長過?你只是懦弱、欠動力和勇氣經歷犯錯,怕跌傷,怕犯錯後被否定。可犯錯卻是成長的道場,失敗過後是堅強與長進,成為你自己,便毋須乞求誰的認同了。

人終歸還是要長大的,拖不得也避不來。我告訴她該對症下藥,改用提升自信和勇氣的「我行」芳療油,並教她如何逐步建立自我價值的品與行,重新肯定自己。當你認同自己後,恐懼自然會消失。


素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