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18-明報:七情上面:行公義,好憐憫,核爆唔放手

明報:七情上面:行公義,好憐憫,核爆唔放手
2019年8月18日


圖1之1 - (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肥彭都話,香港在深淵邊緣,就跌就跌。真心講,這幾個星期,尤其是今天,已有心理準備,寫完呢篇,香港可能攬炒,下一篇再寫不下去。被控暴動的情侶,證婚時說,核爆都唔分開,迅速成社運口號,「核爆都唔割席」。夫妻山盟海誓,可以理解;但若應用於「和理非」與「勇武派」,永不割席,我不能理解這種冇底線的互相認同。我不上教堂、不拜佛堂,但有信仰,面對於警暴、黑暴、歇斯底里的仇恨與暴力,我只能堅定地說,行公義、好憐憫,這兩點,核爆都唔放手。

特首高官、建制中人,基督徒多不勝數,他們眼見黑社會暴打市民、斬斷手筋腳筋、暴警射爆女子眼球、多個少年骨折、有警例而不依、睜大眼講大話,呢班自稱有信仰的公僕、議員,對於不公不義,竟然視若無睹。為了權位,「行公義好憐憫」六粒字,掉進了他們良心的櫃桶底。


道德良心成迷魂丹

機場禁錮事件之後,建制派跳出來大肆譴責,甚至上綱上線到恐怖主義。被欺凌的是一個深圳公安、一個有國安背景的《環球時報》記者,引起海嘯式的文宣譴責,完全不成比例。道德良心,只不過是政治鬥爭的一粒迷魂丹。作為一個有公義心、憐憫心的人,看見勇武青年的暴戾,覺得可怕、可惜、可厭。但看見「衣冠楚」,利用市民的同情心,咬住禁錮事件貓哭老鼠,對警暴絕口不提,矯情扭擰的所謂「義憤」,更令人氣憤。

這個專欄不論政,只想談一談仇恨如何把人變得面目猙獰。那晚,扭開電視,撲面而來的,就是機場喊打喊殺最激烈的半小時。正如很多看現場直播的市民,馬上被捲入情緒漩渦:那隻「鬼」被五花大綁,頹坐在行李車上,I♥警察的藍T/罪證一地都係,近百人把他團團圍困,圓圈中心是「鬼」;內圈是「護鬼」的郭家麒、張超雄、一個牧師、一個外國記者;「打鬼」勇士推壓上前;外一圈是一眾舉機的記者。當時殺氣激昂,隔住鏡頭也感受得到。那一刻,他們已被仇恨俘虜,無論勇武兄弟願不願意承認,他們確實火燒心,目露兇光,哪怕只是一瞬間。

令我「打咗個突」的兩句是,青年狂嚎:「核爆都唔割席!」「你要相信年輕人!」在這個場面,這兩句口號, 變得荒謬絕倫。如果我信你,任由你湧上前打鬼打鑊甘,要打斷人的手指,我真係過唔到自己嗰關。你要求我相信你,你話ok就ok,我接受唔到。

如果你係勇武青年,讀到這裏,仍能按住怒火,仲未X我,仲未割我席,多謝你的忍耐。其實我亦唔係同你割席,我都試過火遮眼,而且怒火爆發係去到「核爆」級。我明白你。不過依家等我同「和理非」講幾句先。


一頭憤怒的野獸

「和理非」朋友們,我跟你們一樣,這個星期心焦難受,見到機場呢一隻鑊,心情囉囉攣,道德上接受唔到,勇武殺氣太惡頂,提出批評又畀人柄,割席又唔想,生怕令運動分裂,又痛心勇武呢一劑,畀晒位對家瘋狂攻擊,何苦。

溫和的朋友們,大家只能在自己良知認可的價值觀之內,決定參與或不參與運動。核爆不分離?談情說愛可以,若說到良知的認同,冇底線的綑綁,說不通。我當晚在fb寫了一句,「仇恨會把人變成野獸」,馬上被鍵盤戰士批評:「你們的道德真係好高尚,道德殺人,專殺自己人。」道德高尚會累死人?若沒有道德,我已經是個死人了。「和理非」核爆都唔切割的,不是什麼政見立場,而是「行公義,好憐憫」,作為一個人的價值,死人冧樓都唔會放棄。

說回來,機場勇武的戾氣,我不認同,但可以connect,因為我認識那一頭憤怒的野獸。我大半世人都超級溫馴,遇衝突只會息事寧人,不對他人懷惡意,就算真的看不過眼,懷恨在心,也會自責內疚,要求自己善待對我不好的人。但世間上的凡夫俗子,有誰心底從沒有過仇恨呢?別人對你的單單打打,惡意或善意的批評,你在職場食過的死貓,被家人朋友出賣,甚至是你自己的私欲與惡念,種下的種種恩怨與誤解,仇怨是普遍的人生體驗,只是程度有深有淺。


超我自我 極大反差

很多善良的老好人,「超我」好勁,可以壓制「自我」的仇恨心。過去一段很長的時間,我時刻警惕自己,我係一個好好老師,唔應該發脾氣!然而,如果我一直做好人做到死嗰日,我完全不會看見自己也有一個「獸心」。喂,老友,發嬲好自然啫,其實我半世人都唔發嬲,係好唔自然。我在本欄說過很多次,過去幾年,我和自己相遇,內裏有個可愛的童心,也有一個不甚可愛、自私小器的野孩子。理智上的自我形象,與七情六欲的自我,有很大的反差,兩個我相遇的時候會感到驚訝,乜我係咁嘅咩?!然後恍然大悟,原來壓在內心那些細眉細眼的仇恨,可以累積成瘀血腫瘤。放下壓抑,坦然面對自己,我發現,連十年前某某教授給我一個藐視的眼神,我都記得清清楚楚,那時他穿橙色polo,撥起衣領,不可一世……近年我有幾次情緒大爆發,有如野獸怒吼,把太太嚇得哭了,事後連我都害怕了自己。

憤怒不解 滋長仇恨

半生經歷的仇恨,小兒科,濕濕碎,壓抑久了,爆發時,也可以去到好盡。我十分明白抗爭者的憤怒。憤怒不解,屈辱累積,仇恨就滋長。這兩個月,社運前線的兄弟,目睹慘事連場,罄竹難書。黑暴、警暴,均有政權撐腰,市民有冤無路訴,反被視為恐怖暴徒,no stake in society, 廢人。被人射爆眼卻「被暗示」:射你的不是警察,射你的是你們的自己人。卧底搞事,然後拘捕拉人,插贓嫁禍,令人髮指。

若捉到對家的鬼,還被困我方,呢隻鬼死L梗。歷史裏太多冤案,被鎮壓的一方,仇恨無法透過公義程序疏導,層層積壓,有鬼被捉,血海深仇,立刻投射到呢條友仔身上,群眾同仇敵愾,仇恨有如野獸奪門而出,打破理智良知與惻隱之心,以暴易暴,以眼還眼,斬佢十碌八碌,也是「理所當然」。仇恨可以令本來正直的人,獸性大發。大家不要掉進暴戾的漩渦。行公義,可以發怒,可以咆哮,但不要容許自己變成野獸。好憐憫,明白他人之痛,諒解那些追求公義的鬥士,也會被仇恨俘虜。

歷史深淵,逼近眉睫,今天8.18和平大遊行,之後不知是凶是吉。不論大家有沒有信仰,「行公義好憐憫」這幾個字,緊緊抱在心懷,存謙卑的心同行,這是我們不割席的基本。香港人,加油!


文//馬傑偉
編輯//王翠麗
fb﹕http://www.facebook.com/SundayMingpao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