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12-素黑:習慣了,才是絕路

素黑:習慣了,才是絕路
2019-08-12


她結婚十多年,老公有外遇,說沒愛過她,無法跟她溝通,惱她不獨立。她自認追逐名利,從沒有認真想過自己到底想要甚麼。說:「結婚後完全依靠老公,他滿足了我的虛榮,可我卻沒明白要努力經營才能留住他。小時候被父母控制得太多,長大了就要控制別人,嚇跑了老公。」

她卻把問題全歸咎於父母,怨恨他們:「我很討厭父母,從小得到的關注太少,沒有給我一個幸福快樂的童年,只用他們的方式來管她,現在幫我帶孩子也是諸多意見的。」

我先把她從埋怨父母拉回當前的問題上。她想離婚,只是不知去向。替她計劃獨身後自身和孩子的生活安排。她說老公已到外地工作,只能讓孩子留在那邊的國際學校讀書,因為兒子已「習慣」了那學校,回來會找不到適合的學校。

兒子多大?六歲;到那邊多久了?才三個月。天呀,居然已一刀切封鎖了六歲孩子的未來可能性。我告訴她:「這邊國際學校多的是,六歲孩子的彈性很大,一下子便能適應新環境,沒慣性可言,迂腐的不過是你。瞧,你不正是跟你口中的父母一樣不開放,以自己的方式為孩子定死局嗎?」


她慚愧到無地自容。

很多人像她,死穴是自行封閉可能性,埋怨被別人安排,不懂計劃後路。背後是怕踏出一步便要承擔成長的代價:需要靠自己,負責任。她終於知道下一步要怎麼走了:「我想從對一個人的依賴中走出來,給自己和孩子多一個選擇。」


素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