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24-余杰:穿布鞋的陳日君樞機

余杰:穿布鞋的陳日君樞機
20070424


以前,我曾兩次在公眾場合見過陳日君樞機。第一次是去年七一遊行時,陳主剛剛榮升為樞機,他主持了遊行前的祈禱會;第二次是今年三月香港記者協會及外國記者協會等舉辦的人權新聞獎的頒獎會,陳樞機與會並鼓勵記者們說真話、求公義。這兩次我都只是在遠處打量,陳樞機穿莊嚴肅穆的樞機袍,有一種凜然不可接近的氣度。

此次訪問香港,終於有機會與陳日君樞機面對面地會談。當我按約定時間來到簡樸的會客室時,陳樞機翩然而至。與此前兩次的觀察截然不同:他身穿一件尋常的灰色夾克,腳踏中國傳統的黑色布鞋,如此樸素的打扮,走在街頭不會引起任何人的注意。惟有他那滿面孩子般的微笑,是一直保持不變的。我忽然感到,陳樞機不再是那麼高高在上、遙不可及,白髮蒼蒼的他就像是我的外公一樣,那麼慈祥,那麼溫煦。


「因真理得自由」的境界

我們的交談是輕鬆愉快的。我絲毫沒有跟「大人物」會面的拘謹,陳樞機也不像某些政治家那樣說話字斟句酌。他就像在與親密的朋友閒話家常,隨興所至,百無禁忌。這是一種真正的「因真理得自由」的人生境界。

當我問及中梵關係的問題時,陳樞機認為,他經常被中共當局斥責為「搞對立」,其實「搞對立」的恰恰正是中共當局。如果中共不改變利用「愛國會」這個四不像組織控制中國公民的宗信仰自由的做法,中梵關係就無法出現某種突破性的進展。對於廷而言,諸如任命主等原則性問題,不可能作出妥協;對於中共而言,「愛國會」已經形成一個龐大的既得利益群體,使當局在處理中梵關係時,面臨比越南更大的困難,這也是當局作繭自縛。

陳樞機透露,宗十分清楚中國問題的癥結所在,儘管廷內部有人試圖與中共妥協,但他們不可能改變天主兩千年來的傳統。有一名廷的高級官員揚言:「一夜之間,我們就可以將台北的使館轉移到北京,因為我們本來就是與中國建立的外交關係。」陳樞機批評說,這是一種極端不負責任的看法,當初梵蒂岡大使向陳水扁總統遞交的國書,怎麼能夠說變就變呢?這些看法的出現,是因為廷內部缺乏深切瞭解中國事務的人物。雖然廷曾經召開專門會議,提出設置「中國問題小組」的建議,但迄今未有實際進展。對此,陳樞機深感憂慮。


香港良知與道德的代表

會談中,我也向陳樞機介紹了國內基督家庭會信仰維權的一些新動向。近年來,國內湧現了許多具有基督徒身份的律師,他們積極參與諸多當局侵犯公民宗信仰自由的案件。正是在這些律師的支援下,許多案得以浮出水面。在法律層面的努力以及海內外輿論的壓力下,部份案獲得了較好的處理結果。但是,我尚未發現天主領域出現具有信徒身份的律師。我建議,是否可以在這方面多做些工作,基督徒與天主徒亦可攜手捍衞信仰自由。陳樞機對此很有興趣,但又表示,地下天主徒大都集中在鄉村,育程度有限,他們要學會使用法律工具維權,恐怕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一個多小時的談話結束時,陳樞機還贈送了他的講道文集及畫冊給我,並將我們送到電梯口。這位身材瘦小的老人,是香港良知與道德的代表人物。倘若期望香港社會的公義不再淪喪,就需要更多的市民與這位老人站在一起。


余杰
中國獨立作家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