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05-素黑:收藏傷口只會更受傷

素黑:收藏傷口只會更受傷
2018-02-05


她來找我做個案,最近失戀,和家人沒多往來,可這些都「不重要」,對她「沒多大影響」,只強調是自我管理能力差,想學習改善。

第一眼看見她,眼睛充滿了鬱結和收藏。問她第一個問題,馬上找到問題的根源。問第二個問題便勾出她的死穴:她一直說和家人關係並不親密但這樣蠻好的,不影響她。說得輕描淡寫,可眼睛竟然開始流淚,告訴她她才覺知。一臉的冷漠,心卻很在乎。

追問下,她揭露了十多歲時被親生父性侵的事,媽媽知道後竟叫她長大後離他遠一點就是,幾天後便帶弟弟跑掉了,把她留給好色的老公。這是何其大的創傷,她卻一直壓抑到現在。她的問題不是自我管理不善,而是十多年來扛下所有的委屈和傷口。後來父母離異,她獨立後,最近卻搬到媽的家附近住,口說不是為了她,也不會原諒她,只是喜歡那個區而已,明顯口是心非,對媽媽的愛恨,對曾經的傷害,一直離不開也放不下。

多次失戀,也只輕輕總結說不合便分開,也沒甚麼好傷心。

臨床經驗告訴我,愈是說活得不好都是自己的問題,跟別人沒關係,愈是口是心非的人,說時眼睛都不敢正視我。

有些人總覺得自己是受害者,可有些人卻相反,擅於收藏傷口,把自己傷得更深。每個人都有隱藏的心結,療傷的第一步不是靠內心變強大,而是先容許自己軟弱一點,正視自己曾經受過傷,避免因壓抑造成更深的傷害。


素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