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27-馬家輝:解憂之店

馬家輝:解憂之店
2018年1月27日


同時有兩部《解憂雜貨店》上映中,一齣國產,一齣日製,後者我在飛機上看了,竟然看得鼻酸,前者當然不敢去碰,自從《深夜食堂》被改編為華人故事,那種荒唐,那種可笑,讓人無法再有半分信心去領教任何「漢化」電影。

《解》片改自東野圭吾作品,那是最不像推理的推理小說,簡直只是文藝故事,加上若干奇幻轉折,骨子裡說的仍然只是人間溫情。但亦正是溫情最使人動容。


我在飛機上之所以被感動,主要因為時機切合。話說幾天前收到內地網友私信請教疑難,說她是廿六歲的女孩,下有弟妹,母親五十多歲,一年前患了肺病,正在治療和康復中,而她在此時發現六十歲的父親有外遇,她乃猶豫,不知道應否跟父親好好談談,勸他「迷途知返」;抑或該直接對母親踢爆,讓她自行出面解決。

我沒回答。自己的家事自己了解,旁觀者的任何所謂客觀意見皆易流於武斷,稍有差池,影響決策,我可負不起這個責任。誰都負不起這種責任。

然而又忍不住想到,如果我明明可以給予冷靜的提醒而不提,她在衝動之下做了破壞性的決定,我豈不同樣有責任?這樣的責任,叫做「道德失責」,如在暗夜窄路上聽見求援哭聲,我竟掩耳而過,到最後,出問題了,我難辭其咎。

《解》片情節正跟此有關。雜貨店老闆常替街坊解答疑難,他老去後,期望街坊告訴他,到底他的答案對他們有過什麼生命影響。別人的生命其實亦是他的生命,因為,他聆聽過,他介入過。看此片時,忽想起多年以來好為人師,在網上給過別人不少意見,那些人,後來怎麼了?會否有機會回來告訴我,他或她因此而過得較好或不好?一時之間難免感觸。

現實畢竟不是虛擬。所以,慎答,慎回,現實有血有肉,網上對答,豈可兒戲。嗯,我記住了。


馬家輝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