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22-紐約時報:風暴將至,中國天主教徒何去何從?

紐約時報:風暴將至,中國天主教徒何去何從?
2018年2月22日
張彥


人們在白主教洞祈禱,這裡是中國東南的一處聖地,1700年代,一位多明我教士曾在這裡躲避清朝士兵的搜捕,被發現後遭到處決。 中國天主教徒何去何從
隨著梵蒂岡對中國作出妥協,上千萬名中國信徒深感無力。天主教的規模與力量正在萎縮,農村天主教生活被移民等問題掏空,許多信徒發現自己置身於一場無法控制的風暴中。 LAM YIK FEI FOR THE NEW YORK TIMES
中國福安——將近四個世紀以來,中國東南沿海一大片農村和漁村一直是天主教的根據地。天主教在這裡的力量有時繁榮,有時衰落,其命運通常有賴於遙遠的北京或歐洲的決策或衝突。

如今,在這個被稱為閩東的農村地區,新的衝突正在發生。這一次,矛盾主要集中在中國與梵蒂岡之間的談判,為了彌合歷史分歧,雙方決心解決他們之間最棘手的問題:對負責管理中國羅馬天主教會的主教與司鐸的控制權。

雙方的基本方案將使梵蒂岡在中國的神職人員任命中起到一個正式的作用,甚至可能擁有否決權。北京總是對外國的干涉深表懷疑,這是它的一個不同尋常的讓步。

作為回報,梵蒂岡可能迫使許多當地社區接受中國共產黨當局任命的神職人員,而不是幾十年來廣受歡迎、抵制國家控制的「地下教會」領導人。

達成這樣一項協議的可能性,在全球引發了強烈的情緒,批評者指責聖座「出賣」忠誠的中國天主教徒。與此同時,梵蒂岡的捍衛者認為,為防止中國天主教徒進一步分裂,必須做出妥協,特別是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政府加強宗教控制的時候。

但受這些擬議中的變化影響最大的人群——閩東這類地方的居民——表示他們深感無力,彷彿在等待一場他們無法控制的風暴。


中國東南沿海的閩東地區的一座天主教堂。

許多人不太關心有關神職人員的糾紛,而是更關注中國農村天主教生活被掏空的現狀。還有人認為,外界簡單地把中國天主教地下教會的忠誠信徒和政府的討好者對立,這種看法忽視了現實中的一些微妙的東西,

「這是由上頭決定的事情,」40歲的黃曉風(音)說,他是一位商店店主,專門接待前來當地一處山頂聖洞的朝聖者。「我們信徒只是去教堂祈禱。」

梵蒂岡已經要求閩東的地下主教郭希錦把他對約7萬名天主教徒的領導權讓給一位政府任命的神職人員,後者有約一萬名追隨者——這是對北京的一個巨大讓步。

現年59歲的郭主教自1984年以來一直在閩東擔任司鐸,他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如果有助於修補地下教會與政府教會之間的長期分裂,他願意退位。

廣告

但他補充說,這樣不會解決這裡天主教力量正在削弱這一更大的問題。「主要問題是信徒的教育水平和信仰基礎,」他說。「他們有信仰,但並不深刻。」

郭主教所指的是,儘管在中國較為貧困的農村地區,天主教的力量是最強的,但農村正在被掏空。幾十年前,80%的中國人生活在農村,今天只有一半中國人生活在這裡。


幾個世紀以來,閩東是中國天主教的堅強陣地。

在閩東這樣的地區,這意味著去教堂的活動無法延續。郭主教估計,超過三分之一的當地天主教徒已經離開閩東,去別的地方找工作。幾乎所有的年輕人都走了,村莊裡的教堂只有日漸減少的老年人口輪流使用。

閩東的問題反映了較大的趨勢。根據香港聖神研究中心(Holy Spirit Study Center)研究員林瑞琪(Anthony Lam)對官方和地下教會的調查,中國天主教徒總數在2005年達到峰值,達到1200萬,之後已下降到1000萬。

這使得天主教成為中國主要宗教群體中最小的一個,也是唯一正在萎縮的宗教群體——而其他信仰,特別是佛教和新教,在全國性的宗教復興中迅速增長。

在黃曉風的商店附近,前來參觀白主教洞的人們經常談到這些挑戰,其中許多人都是在上海等城市打工,在春節前幾天回家看望父母,並參觀白主教洞等聖地。十八世紀初,一位多明我會修道士曾藏在這個洞裡逃避清兵的搜捕,被發現後遭到處決。

但是這些參觀者當中,幾乎沒有什麼人仍在實際參與天主教活動,他們的孩子在成長過程中也不信教。城市裡有天主教會,但很少主動接觸這些移民。

36歲的林剛(音)離開閩東,在長江沿岸繁榮的城市常州開了一家商店,他說他很少有時間去教堂,幾乎沒有一個鄰居是天主教徒。

隨著年輕人離開村莊到大城市找工作,在閩東,去教堂的人大量減少。郭主教估計,超過三分之一的當地天主教徒已經離開,到別處尋找工作。
隨著年輕人離開村莊到大城市找工作,在閩東,去教堂的人大量減少。郭主教估計,超過三分之一的當地天主教徒已經離開,到別處尋找工作。 LAM YIK FEI FOR THE NEW YORK TIMES
「如果我們能在禮拜日休息,去做彌撒,那會更容易一點,」他說。「但是為了養家,我必須把店開著。」

「外出打工會削弱信仰,」他補充說。

中國教會問題的根源可以追溯到很久以前。在西方列強迫使清朝允許傳教士進入中國之前,清朝的皇帝禁止傳播基督教長達約一個世紀。1949年,共產黨開始控制中國之時,天主教受到了特別嚴重的打擊,因為梵蒂岡強烈反對共產主義。

新政府還將大部分外國人趕出了中國,取締了天主教會。天主教會依靠外國人來管理學校、孤兒院、神學院和修道會。它作為一種以宗族為基礎的鄉村宗教存活了下來,但失去了古老的傳教動力。


1957年,當局設立了中國天主教愛國會,取代梵蒂岡任命神職人員,讓北京的無神論領導人控制教會,從而增加了教會的問題。

許多信徒進行抵制。他們不接受政府的教會,支持由他們選出的神職人員領導的地下教會。隨著時間的推移,梵蒂岡承認了大部分當地推選的神職人員。因此,中國出現了兩個天主教系統:一個是北京任命的,另一個是梵蒂岡任命的。

在20世紀60年代遭到共產主義狂熱分子迫害而死的天主教神父繆子山在上灣村的墓地。

這個分歧是當前談判的焦點所在。但實際情況比看上去的要複雜得多。

例如,許多政府任命的主教都得到了梵蒂岡的默許。2007年,教宗本篤十六世(Benedict XVI)表示,忠誠的天主教徒可以在中國政府批准的教堂裡做禮拜。

甚至連「地下」這個詞現在也基本上名不副實。儘管有些神職人員遭到拘捕和恐嚇,但多數人是公開活動的。在許多地方,地下天主教徒在沒有政府干預的情況下建造了自己的教堂,有的甚至是巨大的主教座堂。

例如,郭主教住在一棟七層樓的住宅裡,旁邊是一間貼著白色瓷磚的雙塔尖教堂。閩東地區有幾十座這樣的教堂,其中很多都有高聳的尖塔、小禮拜堂、住宅和修道院,它們嚴格講都是違法的。

此外,許多教堂都是在政府任命的主教詹思祿的幫助下獲得建築許可的。梵蒂岡要求郭主教將自己的職位讓給詹主教。

詹主教拒絕接受採訪,但當地天主教徒表示,他是為了與地下信徒建立聯繫才出面促成建築許可事宜的。

「對我沒區別,」一位居民在提到地下教會和政府批准的教會時說,「反正都是信天主。」

「這表明,它根本就不是地下性質的,」波士頓大學(Boston University)的歷史學教授尤金尼奧·梅內貢(Eugenio Menegon)說。他曾就天主教在閩東地區的深厚根基寫過一本書。他表示,在該地區旅行的那段時間裡,他發現非官方的神職人員通常與地方當局相處得很好。

當一方向另一方施壓時,關係就會緊張。近來壓力來自北京一方面,他們出台了一些新規定,一定程度上是要遏制地下教會的發展。

梵蒂岡希望郭主教讓位給詹主教,這也讓居民們感到擔憂。許多人認為,關於他們宗教領袖的任命,應該尋求他們的意見。這個問題可能會出現在中國的其他教區,多達30名地下主教的未來處於不確定狀態。

一名修女表示,詹主教將很難管理這些教區,因為大多數信徒都屬於地下教會,支持郭主教。儘管如此,她表示,如果梵蒂岡承認詹主教,她會服從。她的修道會在閩東有很深的淵源。


儘管受到移民的削弱和變革的衝擊,但在閩東依然可以感受到多明我會修士的影響——他們在17世紀30年代首次將天主教,以及比政治更長久的信仰的力量帶到這些多山的沿海地區。

在離郭主教的教堂不遠的上灣村,有天主教神父繆子山的墓地,他在上世紀60年代遭到共產主義狂熱分子迫害,沒過多久就去世了。

49歲的吳賽清(音)睡在他墓前的一張石床上。當地人認為,這樣做可以治癒疾病,所以她就在那裡午睡,希望能改善自己的健康狀況。

吳賽清表示,她家族的天主教淵源可以追溯到17世紀。她的兩個姊妹都為官方教會服務,一個是修女,一個是神父。但她加入了一個地下教會。

「對我沒區別,」吳賽清說,「反正都是信天主。」


張彥
紐約時報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