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26-鄺穎萱:【小企鵝×果籽】我行我素臘腸狗

鄺穎萱:【小企鵝×果籽】我行我素臘腸狗
20180226


《Odd Dog Out》的作者是Rob Biddulph,色彩豐富的畫面非常吸引,故事帶出一個發人深省的訊息。

【小企鵝×果籽】
戊戌狗年,街頭巷尾、社交媒體都是狗的影像,今天就跟大家分享一本「狗書」。書名叫《Odd Dog Out》,作者是英國繪本作者Rob Biddulph。英語世界有一個說法叫「Odd Man Out」,指格格不入、怪人的意思,作者將人改為狗,故事主角是一頭跟四周環境格格不入的臘腸狗,這是一本重新認識、接納自我的繪本童書。


故事主角是一頭跟四周環境格格不入的臘腸狗,這是一本重新認識、接納自我的繪本童書。

在一個大家都做着相同事情、節奏一樣的城市裏,有一頭和大夥兒「不一樣」的狗,不單衣着與別不同,行為亦有異,別的狗愛向高飛,他偏向水平挑戰,大家一窩蜂去學小提琴,他就手執結他自彈自唱一樂也。他予人獨行獨斷、性格怪異的感覺,同時自己也感到與周遭格格不入,渴望找到一個真正適合自己的環境,物以類聚。於是他決定踏上旅程,尋找一個有歸屬感的地方。走過高山低谷、鄉村市鎮,小狗終於來到一個叫Doggywood的地方,這兒他遇上跟自己衣着打扮相同、喜好相近的同類,這下實在讓他很高興,認為自此就可以安頓下來。未幾他開始察覺到,在一式一樣的狗群中,竟然又有身穿白色毛衣跟大夥兒完全「不一樣」的傢伙,邊行邊走還悠然自得地吹起口哨來,他走上前跟對方打招呼說:「你真可憐喔,我明白格格不入的感覺,因為我以前也是這樣。」豈料毛衣狗反應出乎預料,給他回上一句說:「噢,你錯了,我覺得自己是屬於這裏,在狗群中與別不同也很好,你也應該為自己的不一樣而感到驕傲啊!」這說話猶如當頭棒喝,突然把他喚醒過來,對啊!言之有理,想通後就決定回家去。

《Odd Dog Out》色彩豐富的畫面非常吸引,讓讀者有繼續翻頁的衝動,特立獨行的故事主人翁臘腸狗,帶出一個發人深省的訊息,讓讀者思考甚麼是「自我」。在我們的成長過程中,往往會因為壓力而產生焦慮,發現自己與人有別,有時是能力不同,發覺鄰座的長於運動,音樂,回頭看一下自己,嘩!怎麼鏡子裏的竟然是一個活脫脫的儍瓜,手腳不協調、呆頭呆腦,越看越覺自己一無是處,人家確實好看多了,無怪乎相識滿天下,自己呢?永遠單人匹馬闖天下。還有別人出身比自己優勝,見多識廣,相比之下更相形見絀,就是人家不說,那份「格格不入」誰也感覺到啦。人越大,越覺察到與人不論在思想、追求上的分歧越大。你或許也想過淡化那「不一樣」,但最後發現原來「圍爐取暖」不是解決方案,亦沒有感覺心安自在。
置身現實世界,我們與其耗盡心神追尋一個和自己「一樣」的影子,倒不如學懂接納來得化算。懂得隨着環境改變當然有必要,但是明白和肯定自我,或許才是更重要的事情。你我都了解,既然過去了的無法改變,那就學習認識自己欣賞自己吧!
電郵:Kwongcarmen123@gmail.com


撰文:鄺穎萱
編輯:施明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