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12-安德烈:中共迫害教會的新招-浙江省的「強拆模式」

安德烈:中共迫害教會的新招-浙江省的「強拆模式」
2014年5月12日


溫州拆教堂
https://www.vjmedia.com.hk/articles/2014/05/12/72093


教會投共幻想的破滅

政協鄺保羅曾說中國有宗教自由,猶如香港。他如果不是在撒謊,就是無知。今日連溫州三江教會這種官方認可的三自教會也可以被強拆,他朝鄺政協身旁的那些基督新教和天主教的政協的賤骨頭也可以被強拆。在這人人自危的習近平時代,每一個宗教界的權貴,包括鄺政協,也將自身難保。一群中國的猶大們當日為了讓自己的教會苟且偷生而投共,如今目中無神,無視具有神形象之人類之尊嚴的極權政府決定在宗教界進行整肅,可以說是他們始料不及的悲劇。雖然這次不可能像文革那樣全面禁教,但竟然官方認可的教會也可以受到政府赤露的打壓,這就代表過去在官方認可的基督新教和天主教三自教會得勢的人,都將要面對被清洗的危機。

自江澤民以來基督新教和天主教都是重要的統治工具。刑福增教授指出,當時中國管理宗教採用一種新模式:放棄「消滅宗教」之思想,改為將宗教放在其統治框架之下。江澤民曾認為宗教可在國家發展「發揮作用」,胡錦濤則提倡所謂的「宗教價值」。更震撼的是,江澤民退位後曾對記者說「希望中國變成基督宗教國家」,因為他發現「西方文明成功是因為基督宗教」;華人福音派教會亦長期流傳溫家寶是「隱形基督徒」,說他家族有基督教背景(然而所謂的根據就只有「消息人士」的片面之詞)。當然這都是虛假的言語。事實上江、胡在位期間,家庭教會一直受到地方政府的打壓(如成都秋雨之福教會,北京守望教會等),只是官方控制的所謂「三自愛國教會」卻發展得愈來愈大,成為重要的維穩工具。由於江、胡製造了「支持基督教」的假象,在這十多年,愈來愈多香港的新教教會也對中共投懷送抱。(尤其香港聖公會就數次高調為中國基督教協會相關的「愛德基金會」籌款)。他們的幻想很簡單:中國的宗教自由正在「漸漸改善」,只要與中共作出一定程度的妥協,就可以在中國傳教。結果他們不為中國的宗教和人權問題發聲,反過來為中共說好話。鄺保羅、管浩嗚、吳宗文、梁燕城等人就是這種中國猶大,他們都是投共的人渣。


習近平的「意識形態工作」

然而,習近平上台帶來宗教政策一百八十度的轉變,粉碎了教會投共的美夢。原來「宗教自由」只是不守法紀的中共的恩賜,可以隨時收回。

習近平早在819講話指出「意識形態工作是黨的一項極端重要的工作」。要加強控制思想,宗教當然就要受控制。然而,在習近平上任初期,他對基督新教似乎也很友好。2013年溫州建成了一座新的三自教會柳市堂,是全中國最大的新教教堂;多維新聞網稱這是習近平親自批准興建的。德國之聲中文網也在2013年9月撰文指習近平為了重建中國人的道德價值,將會「打出傳統宗教牌」,又引用國家宗教事務局副局長張樂斌的「善待宗教」論文章論證這一點。1月基督教組織打開大門(open the door)甚至在報告指出中國基督宗教信仰自由度有改善。表面上這正好是江、胡的思維:他們對外說中國要「重建價值」,所以要推動基督宗教,復興儒家。今日看來這種看法卻是荒謬的。

溫州三江教會被拆絕非單一事件。4月24日,溫州平陽錢倉鎮天主教堂被夷為平地。同日,舟山白泉鎮基督教堂十字架與大門外牆被拆,大批警員出動,打傷傳道和信徒。要留意的是兩間都是三自教會。四月起溫州多個教會神職人員皆被帶走問話。5月3日,溫州樂清柳市鎮天主堂被強拆。5月5日,三江教會被拆後,溫州市蒼南縣尚未竣工的五愛教堂亦被強拆。

如此大規模針對三自教會的強拆事件,我認為一定是得到習近平的同意,不可能只是單純由於浙江省政府所謂「三改一拆」的政策。


為何是浙江省?

浙江省是基督宗教植根歷史悠久的省份。在柳市堂新堂建成以前,由戴德生於1866年建立的杭州祟一堂曾經聲稱是「全球最大華人教會」。無論三自教會還是家庭教會,基督宗教在浙江省的大城市也有強大的影響力,當中三自教會更是與民宗局、公安局這些部門有利益關係。樹大招風,浙江教會自然成為習近平要對付的對象。

再說,浙江省是習近平曾經主政的地方,習近平也在浙江省安插了主要的心腹,要動手也比較容易。而且這次在浙江省迫害三自教會,甚至清洗民宗局、公安局等部門的地方幹部,也有利浙江省政府的習派人物清除政敵。


習派的溫州市與浙江省

以現任溫州市為例,市委書記陳一新就是習近平在浙江主政時的「副手」;去年12月24日,習派的陳一新高調要求全市貫徹習近平「重要講話精神」。浙江省書記夏寶龍更是習家軍的重要人馬。由他與省長李強(同屬習派)極力推行的所謂「三改一拆」正是導致省內教堂被大規模強拆的表面理由。習近平的幕僚群十一個人當中,連同夏、李,六個人也在習近平在浙江時的部下,可見習近平與浙江關係深厚。


「三改一拆」只是藉口

是次三改一拆是由省政府直接命令的,而浙江省省長和省委書記都是習派的頭馬,各縣市幹部在如今這政治氣氛緊張的日子當然只好屈服。三改一拆就是要在「舊住宅區、舊廠區、城中村」三地大幅改造和拆除非法建築,由2013年至2015年進行。行動分三階段:一、全面調查(2013年3月前),二、全面推進(2013年4月至2015年底),三、總結成果(2016年)。

但是為甚麼三改一拆要與三自教會硬碰?這其實與習派人馬的思維非常相近。他們就是「一視同仁」,更何況三自教會背後就只有一個民宗局,就算溫州民宗局有公安局支持也好,既然現在中央的政法系也被習派清洗了,夏寶龍等人又怎會怕你一個溫州市的政法系?這次行動就是要震懾全國的三自教會,要他們乖乖效忠,要他們知道自己隨時也會被「非法化」,成為被迫害的對象。


打擊官方認可的基督宗教是為了清洗地方勢力

依附民宗局的三自教會本身就是一種地方勢力,尤其是在浙江溫州這種信徒甚多的大城市,由基層到中產都有新教徒和天主教徒,勢力龐大。到任不久的陳一新和夏寶龍,為了幫習近平掃除地方勢力,就一定要向三自教會動手,順便清洗各縣市的民宗局甚至公安局,以及其他涉及土地開發的部門的幹部。浙江省民宗委主任馮志禮(兼任省統戰部副部長)就曾被引述指「基督教增長太雜亂無章」。在兵荒馬亂之際,專責基督宗教事務的省民宗委副主任莫幸福更親自在「宗教政策指導會」上提出要在「三拆一改」上「加強對宗教事務的管理和引導」。浙江省級的官員已經說了出口,就是要用三改一拆來加強控制。

可是,以「拆違法建築」為目的之「三改一拆」卻是違反;因這行動的法理依據《浙江省違法建築處置規定》根本仍未得到浙江省人民代表大會通過,同時並未按《浙江省地方立法條例》向受影響者(包括三自教會)「徵求意見」。這種強硬而妄顧法治的打壓手段充斥著習近平派系的風格。


對全國三自教會的影響

浙江省這種「強拆模式」將會推行至其他省份,用於打壓三自教會。因此,三江教會被強拆一事,馬上就引起其他三自教會的反彈。溫州市鹿城區基督教兩會在4月27日發表倡議書指強拆一事令兩會名譽受損,因此該區兩會全體常委將總辭;平陽水頭牧區鳳臥基督教會在教會被強拆當日(4月28日)發表聲明批評政府「激化矛盾」。甚至南京金陵神學院常務副院長陳逸魯也發文批評浙江政府「踐踏人權」,事前未有與民宗局、教會等溝通,「顯出決策者的幼稚和自以為是」。

如此強硬的不滿聲音在三自教會人物中算是罕見,這大概是因為利益關切。然而,這也正中習派人物的下懷,看看誰走出來反對,就對付他。這些有「反對意見」的人或教會,很快就會面對其他形式的迫害。


對全國家庭教會及地下信徒的影響

本身已經「被非法」的家庭教會絕不能獨善其身。浙江省在「非法化」三自教會同時,己在溫州市開始出通知至各家庭教會,要求他們馬上停止聚會。

利用強拆教會,習派就可以順勢打擊「包庇」三自教會的地區幹部,尤其是那些秘密信教的中共黨員。溫州市永嘉縣政府已經對中共黨員及公務員作出信仰調查。


未來的趨勢

基督新教家庭教會和天主教地下教會本來就有被迫害的心理準備,只是三自教會卻從來沒有。雖然,在宗教界裡,基督宗教暫時仍不是習近平等人的首要對付對象(新疆伊斯蘭教和青藏地區藏傳佛教才是他們的重點迫害對象),而且全面禁教仍是不可能,但在強拆模式擴大的威脅下,更多三自教會會因而大量減少信徒。而為免信徒流向家庭教會,未來各省將陸續大規模拘捕家庭教會。兩會內部將會面臨分裂。一派人會更怕中共,更加的妥協叛教,祈求中共「赦免」,另一派人則會受不住而脫離官方控制。香港那些投共教會的牧者聲望將在短期內受損。

如果從長遠利益來看,習派在浙江試行強拆模式可是錯得要命。迫害三自教會,結果必定將部分本來被統戰的教會人士推向自己的對立面。打擊一盤散沙、軟弱無能的基督新教也沒所謂,反正海外的聖公會和信義會都不理會,但迫害天主教,令更多人由天主教愛國會轉投地下教會,這就大問題了,因為大陸的地下天主教徒非常團結,而且背後有教宗支持,甚至還可以直接透過梵蒂崗的國際影響力製造國際輿論。

在溫州之後,浙江省其他城市的三自教會將會是下一批受害者。舟山市己經正出現教堂強拆事件。聖公宗植根的台州市、天主教的重鎮寧波,當然還有兩教也有相當勢力的杭州(本文寫作期間,杭州市五常教會已被強拆),都將是重點打擊對象。上海始終是江派的地盤,應該仍算安全。除了新教大省河南省很大機會會出現類似強拆行動以外,福建省或會是下一個受害者,因為習近平曾在福建主政,而福建亦是天主教和基督新教歸正宗活躍的地方。至於其他省基督宗教信徒人口較集中的大城市,也將會逐一受到影響,唯一的問題只是先後次序。


作者:安德烈

畢業於中文大學哲學系,現為杜倫大學哲學系碩士生,進行基督教哲學研究,哲學、神學、文學創作、作曲、歷史、地理、政治、經濟皆略懂一二(至於精唔精通? ... 講依啲 lol );為聖公會會友(疑似有被逐出師門的危機),負責幫教會打掃,掃走假冒為善的法利賽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