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15-劉天賜:公德

劉天賜:公德
20:59 15/2/2020


香港的疫情相當嚴重了,考驗了香港人做公德心!原來好簿。舊時,有家教的時代,就是教「公德心」。出到家門,人家尊不尊重您,全靠有否禮貌。那時,(有教養的人)人人都知道有公德。例如:不可以隨地吐痰。中國人有吐痰之習慣,辦公室(人民大會堂中)居然有痰盅之設。但仍然好事。因為有痰便吐在盅內了,不會隨地吐也。

鬼佬見從口吐之物,眞係「大吉利是」,認真作嘔也。不亂吐乃是「做人之基本禮貌」;「公德心」來的,不是衛生習慣呀。

說到衛生,「各家自掃門前雪」,暗藏衛生的教訓。各人搞自己個人及家庭之衛生,大家復生活存一個衛生環境了。後來中共提倡「門前三包」,便是各家搞好自己家門的衛生和環境(包括環保)則社區便會衛生清潔和生態環保了。大前提是:每個人都需有公德心,否則不能成事。

現在疫情來勢汹汹,大家爭相存放口罩、洗潔水等。這些都是自私行為。然而,自私乃人性,所謂:「人不為己、天諸地滅亅,人類是文明的,能夠自制、自約,並有大我精神,不只尋求個人利益,也要尋求大眾利益。以及民族、國家及世界全人類的利益。古語有云:「人人為我,我為人人亅!人人便是大眾,就是為公,便是公德心了。
我們防禦傳染,帶上口罩,用後,便隨意拋棄。這便是没有公德心了。打噴剌不掩口鼻,飛沬四散,便是沒有公德心。要麼在此疫症流行之際,四圍去了,四處遊蕩,也是沒有考慮其他人的衛生安全。顧全大眾,少出门為是。

其實,處處為他人著想,考慮自己個人利益,也要考慮別人有否因此損失!這是一種生活態度,亦是公德心的起始。在此大時代中,公德心最為重要,大家要緊記。


劉天賜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