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18-郭寶勝:除了抗爭、別無出路--聲援中國基督徒捍衛十字架

郭寶勝:除了抗爭、別無出路--聲援中國基督徒捍衛十字架
2015-08-18 17:24:01


面對當局發起的這次堪與文化大革命、義和團運動相比的強拆十字架狂潮,基督徒尤其是浙江當地的基督徒們,除了禱告、祈求神外,只有勇敢地進行護衛十字架的抗爭,才有可能制止當局的暴行、保護住各自教堂的十字架,而期望當局自己良心發現、主動暫停或停止強拆十字架運動,那實在是緣木求魚、過于天真、耽于幻想。

8月8日以來,網上盛傳浙江部分地區教會接到停拆十架消息,更有網上圖片顯示浙江省基督教協會副會長、溫州市基督教三自愛國運動委員會主席朱禮斌在微信中稱自己剛參加會議出來,上面(省或中央級領導)說要停止移位十字架。一時不拆十字架的消息到處開始傳播,很多基督徒和媒體都開始相信當局可能由于承受不了道義壓力、良心發現等因素停止強拆十字架了。

其實朱禮斌是溫州有名的“猶大”牧師、是黨所信任的三自領袖,也是浙江省委書記夏寶龍6月25日在溫州召開宗教界人士座談會的與會人士。他傳播停拆了的謊言,完全是配合浙江當局的政策,起到麻痹、松懈基督徒的作用,讓更多的基督徒對當局充滿幻想和期望、停止抗爭。這如同今年3月15日,香港《明報》指出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天主教愛國會副主席、天主教內蒙古呼和浩特教區孟青錄主教在年初“兩會”期間透露中央曾透過國家宗教局、中央統戰部等有關部門向地方政府發出‘不拆了’的指令。但是孟主教話音未落,4月初在浙江更大規模的強拆十字架運動再次興起。

事實上,今次朱禮斌等人的謊言傳播之際,8月10日紹興嵊縣三界教堂的十字架遭到強拆。當地信徒告訴自由亞洲電台,同一天內,當地共有4座教堂將被拆除十字架。8月11日上午,溫州樂清公安人員到柳東教會眾教堂拍攝十架照片後離開,估計為強拆十字架在作準備。而溫州信徒也在網上提醒人們︰溫州永嘉橋頭教會,橋下教會,烏牛教會,平陽教會,樂清柳東、柳西眾教會,以及浙江泰順、上虞地區強拆十架的危機均未解除。

可見,在這個黑暗掌權、彎曲悖逆的時代,基督徒們決不能對當局存在幻想、決不能等待政權的良知發現、主動改善。基督徒們要做的,唯有通過各種方法主動地與惡勢力抗爭、主動地表達反對強拆十字架的立場和決心、主動地在強拆十字架的現場與邪惡勢力進行非暴力抗爭。“順服神、不順服人”要成為反強拆十字架抗爭運動的聖經依據和精神特征。

事實上,越來越多的基督徒意識到唯有抗爭、唯有通過各種方式捍衛十字架,才有可能遏止住越來越惡化的局勢、才有可能保守住最基本的信仰權利。在去年整整一年的強拆十字架運動中,聘請律師進行維權的教會並不多見。今年以來,聘請律師進行維權蔚然成風,據著名維權律師張凱在網上介紹︰

“謝謝弟兄姊妹關心,現在通報︰溫州教案維權工作進展順利,與我們團隊簽約法律顧問已經快上百家,目前,僅發現溫州地區有一家在山上已經廢棄的教堂十字架被偷,其余均未被人強拆。該桉是持久戰,需要弟兄姊妹有智慧、有方法穩健進行。我們通過五條線、九項權利、十二項步驟,有計劃,有步驟的進行”。

除通過律師進行法律維權外,高舉十字架、反對非法強拆的捍衛十字架抗爭活動正在溫州如火如荼的展開。8月10日,溫州樂清翁洋地團教會數百基督徒在教堂前面高舉木質小紅色十字架,拉起“強烈呼吁立即停止違法行為!”、“擁護憲法尊嚴、捍衛信仰自由”等橫幅,並高呼“遵守國家法律”、“反對無理強拆” “信仰自由”等口號,還一齊唱詩禱告、場面令人震撼。政府人員事前曾揚言調派六百警力強拆,但到現場的強拆人員不敵眾人聲勢,最終沒有拆成並倉皇而逃。這次捍衛信仰自由的維權活動得到普世教會的廣泛聲援。

根據溫州傳道人發布的《8月12日十架短訊與代禱》指出︰8月12日,樂清鹽盤教會數百信徒在教堂前聚集抗議強拆十架、高唱十字架贊美詩、震動天地;樂清白象大港堂弟兄姊妹日夜駐扎在教堂守護十架,鎮政府派人與教會約談;溫州永嘉烏牛牧區眾教會在緊張守護十架。

溫州花園巷教會高建國牧師(內地會總會駐溫牧師)于8月7日安息主懷。8月11日,溫州各地教會弟兄姊妹參加高建國牧師的遺體告別儀式,其中數以百計弟兄姊妹身穿白色十架T恤、手持紅色小十字架,在告別儀式後于殯儀館外面抗議拆十字架,高呼︰“捍衛信仰自由,反對強拆十字架”;並高唱︰“十字架,永是我的榮耀”,“榮耀,榮耀,哈利路亞”等福音詩歌。人數眾多、場面震撼,現場照片和視頻在網上廣泛流傳、被多家海外媒體報道。由于引起了巨大的海內外影響,8月12日凌晨3點,在高牧師的追思禮拜上證道的溫州黃崇取牧師被鹿城公安局帶走,同時被帶走的有花園巷教會的堂務主任。二位教牧同工被帶走可能與高牧師告別儀式和追思禮拜後的二場自發抗議強拆十架和唱頌贊詩歌有關。

這幾起較大的基督徒抗爭活動引起舉世關注,對當局形成巨大壓力。邪惡者不會主動改邪歸正,除非它受到管教和壓力。只有更大規模、更持續的壓力,才能使作惡者屈服。如果浙江有更多的基督徒起來進行抗爭,那麼當局真的要考慮強拆成本、要考慮是否要將強拆十字架運動進行下去。

基督徒尤其是中國基督徒給外界的感覺就是無限忍讓、“打左臉把右臉也伸過去”,但是耶穌基督強調他來是為真理作見證,他自己可以受屈,但在堅持真理上當仁不讓。但以理書3章中,政府命令全國人民向金像下拜,但三個希伯來青年公然違命,說︰“這件事我們不必回答你。即便如此,我們所侍奉的神,能將我們從烈火的窯中救出來”。神果然祝福了他們這些不服從政權命令的青年,雖丟進烈火,但毫發未損。神也大大祝福了單單向耶和華敬拜、拒絕向王低頭、違抗政府命令的但以理,就是在獅子坑中也沒有受到絲毫傷害。

在當代神學家中,薛華(Francis Schaeffer)認為基督徒有責任與不義的政府抗爭。薛華極為贊同清教徒法學家Rutherford在其名著The Law Is King中的觀點︰君王在上帝的法律之下,如君王違背上帝的法律,民眾絕對應該不服從。薛華認為︰法律是王,王不是法律。政府在神的律法下,政府不是神的律法。倘若王和政府違背法律,他們也要被違背。當任何政府機關發出違反神話語的命令時,那些在位者已自行廢除本身的權柄,並他們不應得到順從,而國家也不例外。公民有道義的責任,抵抗不義和暴虐的政府。薛華甚至說︰“當國家對一個團體--例如一個正當成立的國家或地方機構,甚至是教會--進行不法之活動來反對教會時……國家會面對兩重的抵抗︰規諫(或抗議);然後在必要時,為自衛而使用的武力”(見《基督教倫理學》281頁 賈詩勒著 李永明譯 天道書樓有限公司6/1996年初版)。

總之,基督徒需要為公義而戰斗、需要為真理而抗爭。因為愛是“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 (哥林多前 14︰6),讓我們抱著愛神愛真理的心,與不義抗爭到底。一切正如詩人對神的祈禱一樣︰“願你常施慈愛給認識你的人。常以公義待心里正直的人。不容驕傲人的腳踐踏我、不容凶惡人的手趕逐我。在那里作孽的人已經僕倒,他們被推倒、不能再起來(詩篇36:10-12)”。

--原載︰《對華援助協會》,2015-08-13
http://www.chinaaid.net/2015/08/blog-post_65.html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