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19-陳詠燊:負能量的美好價值

陳詠燊:負能量的美好價值
19:58 19/2/2020


我自己從事電影創作的工作,而同時間,我亦很鼓勵大家都找些最接近自己興趣創作來作為興趣。因為創作,從來都是最好的心理治療。

創作是我賴以為生的工作,所以我很了解情緒與創作之間的影響。如果在我情緒低落的時候要寫些開心的文章或劇本,我會很痛苦,因為那是挑戰著自己的EQ與創作力,要逼自己用理性去扭轉自己的負面思維變成正面思考;然而反過來,在情緒依落剛巧遇著要寫一些紓發情感的文章,就會更手到拿來,甚至能夠透過當下的感受,想像得出一些平時想不到的比喻,反過來將負面情緒逆轉為創作資源。

我以創作為生,可以將負面情緒變成創作的能量,而你的工作與創作無關?沒問題,你一樣可以以創作來紓發情感,而你比我更好的是,你的創作沒有包袱與指引,只要你一不開心,你就可以以個人的創作來作發洩,成就出當下的作品。

寫作、繪畫,當然是最直接的,而就算是陶瓷、攝影、舞蹈、甚至烹飪都一樣可以!

一個傷感的陶瓷人像是怎樣的?
寂寞可以怎樣是照片表達出來?
憤怒的舞步是作種個性?
將平時看似最有色彩的料理,用墨汁作為醬汁煮成黑色會如何?


最後的成功與失敗沒有所謂,最重要是你借著身上的負能量去成就出新的嘗試,變成有價值的東西,而更重要的是,這些創作過程統統都是一個情緒的出口,每完成一次,你又發洩了一部份的不安與傷感,加快了你的療傷過程。

人生苦短,懂得善用情緒資源,也是珍惜時間,珍惜生命的其中一個方法。我們人生中的經歷,其實每一步都有價值,都會變成你成長的經驗,懂得好好面對它,處理它,我們才能好好的向前走。


陳詠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