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18-劉進圖:救人勝於派錢,接返刻不容緩

劉進圖:救人勝於派錢,接返刻不容緩
2020年2月18日


特區政府上周公布動用250億元,支援醫管局、受衝擊行業商戶及低收入家庭,但對於派包機把滯留湖北的香港人接回家,政府官員卻以集合困難、抵港缺隔離檢疫設施等理由,指準備時間需以周計算,這對於被困湖北的2000港人來說,猶如一記沉重打擊。滯留日本港口的郵輪乘客即將乘包機返港,滯留武漢的港人卻歸家無期,同屬一國卻更難救援,試問如何服眾?

滯留湖北的港人散落在多個不同城鎮,部分距離武漢多個小時車程,安排他們經陸路運輸到機場集合,沿途要防止相互感染,的確有一定困難,但任何拯救行動都有困難和風險,負責任的特區政府應本着迎難而上的心態,盡一切方法說服湖北當局,按先易後難的準則,分批把滯留港人救回來,首先是困在武漢市的港人,只要有第一批乘包機自武漢返港,其他滯留者就看到希望,就有信心和勇氣等下去直至脫險。


檢疫困難不應成延遲救人理由

至於返港後的隔離檢疫安排,現有檢疫中心約150個單位接近飽和,加建的臨時單位尚未落成,徵用酒店怕中央空調傳播病毒,借用軍營缺獨立廁所,啟用已落成公屋又遭遇附近居民激烈反對,的確有一定困難,但這些困難不應該成為延遲救人的理由,所謂救人如救火,負責任的特區政府應本着救護港人比一切優先的原則,盡一切方法設置臨時檢疫設施,就算是在政府空地搭帳幕暫住、在空置禮堂鋪睡袋,對滯留港人來說,相信也勝於被困高風險的郵輪船艙,或恍如人間煉獄的武漢。


令市民大惑不解的是,特區政府一直拒絕封關,深圳灣口岸、港珠澳大橋和國際機場持續開放,連日來不斷有香港居民和內地訪客,經這些口岸進入香港,港府對他們實施的檢疫安排相當寬鬆,主要靠他們自律,自己在酒店或家居隔離,這盈千累萬的內地返港/來港人士,相比湖北或鑽石公主號上沒有病徵的港人,播疫風險不一定較低,既然政府接受他們家居隔離,為何包機接返的市民不可以強制家居隔離,必須找到檢疫中心房間才接人?只要他們佩戴電子監察手帶,有執法人員每天突擊上門巡查,家居隔離也是可以考慮的。如果說湖北或郵輪返港人士屬最高風險級別,家居隔離不足夠,那就該按風險級別分配有限的檢疫中心房間,優先讓他們入住,讓較低風險的人家居隔離。


對一國兩制信心  繫於切身遭遇

特區政府營救滯留湖北的香港居民,竟然比營救滯留日本的香港居民更困難更遲緩,中央政府難道認為合理?難道可以漠視不理?

港人對「一國兩制」的信心,繫於關鍵時刻港人的切身遭遇,從國家得到的是同情、關懷、幫助,還是冷漠、沉默、封鎖。


劉進圖
作者是資深傳媒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