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23-袁天佑:政府的無能、無信、無德,造成社會的分化

袁天佑:政府的無能、無信、無德,造成社會的分化
23.02.20


日前,有政府官員指,抗疫有很大困難,這是由於市民對政府信任度低,而且還有一些暴力事件,反對在家居附近設檢疫站。林鄭又指,抗疫工作,因為謠言、假消息、抹黑和分化,增加了工作的困難。

不論是有沒有修例事件和疫情,要社會中沒有謠言、假消息、抹黑和分化,基本上是沒有可能的,但若政府能有力有為的盡快撤回修例事,有智慧的對抗疫情,不單減低市民的忿怒,能令市民安心無恐,不需通宵排隊搶購口罩、消毒藥物,不會盲搶厠紙,米油等,更會減低謠言、假消息、抹黑和分化,抑有進者,團結市民一同抗疫。只有無能、無信和無德的政府,無力處理修例和疫情,便會製造更多謠言、假消息、抹黑和分化。

就以下幾件政府處理疫情事件為例,已顯得政府處理進退失據。


封關

鄭靖而攝

市民及醫護人員要求政府封關,暫停內地人士來港,但政府多番推遲,分批的封了部份口岸,餘下的口岸仍不願封關,還用「自律」的方式,要求從內地來港人士「強制隔離」。但從疫情發展至今,已有超過30萬內地人士來港。假若部份人士是隱性疫症病患者,他們已可能將病毒傳至社區。政府以「不能岐視內地人」為由,拒絕封關。但誰要去「岐視」內地人?封關的目的,本是暫停從疫區來港的人,減低傳播風險,但政府渲染成「岐視」,沒有岐視也變得岐視了。

隔離營
安排一些曾與病患接觸者隔離,本是應當的。選址方面均宜選用較偏遠地方。或許真的找不到(這的確備受質疑),要用市區居民附近屋苑作為隔離,本也不是甚麼大不了的事。人人都不希望在家居附近有一些厭惡性的設施,例如戒毒中心,精神病患者家居等,但我們總不能完全拒絕有需要時,讓這些設施安排在家居附近。


林鄭說不會使用未入伙公屋作隔離,話口未完,就徵用火炭駿洋邨作檢疫中心。EYEPRESS照片
可惜的是,政府在處理這事上,除沒有諮詢區內居民外,也視新當選的區議會為無物。特首曾許下諾言,不會使用未入住的屋苑作隔離之用,但最後又反口指,這是唯一的選擇。她將自己的信用完全破壞。

在對政府信任度極低的情況下,政府應放下身段,請一些市民所尊重的衞生專家協助,向市民解釋隔離營的風險,以釋市民之擔憂。但政府與這些專家意見不同,例如戴口罩和封關等,所以也不願借助他們,只是自己用已破產的權力,強行在民居附近設立隔離營,造成民怨,加深市民對政府的憤怒。


醫療及保護物資的分配

在疫情突發的情況下,不單市民「一罩難求」,就是政府資源也會有不足的情形。但怎樣分配不是一個數學問題(以人多分配多的謬誤),而是保障生命的問題。我不反對警隊都要有足夠的保護物資,但相比前線醫護人員,他們更近距離接觸病毒,感染的機會總比警隊多。當然醫管局已非政府部門,政府也有撥資讓醫管局購買,但在供應短缺的情況下,醫管局有錢也買不到。有智慧的政府,必會先將物資分配給(或最低限度,也可借用)最前線的醫護人員。


在疏散長康邨康美樓住戶行動中,警察沒必要地穿著連身保護衣,面罩、N95口罩一應俱全,形同浪廢。EYEPRESS照片
過去半年,市民對警隊的評價已是低處未算低。看見警隊怎樣將保護物資浪費或收藏備用,不單是醫護人員感到不快,連市民也感到不公。這更加深市民對政府和警隊的不滿。


對公務員不能一視同仁

警隊在多次不同場合聚集,不論是公開集會或私人飯局,處處顯得其霸道,亦被市民看為自甘墮落,失去「紀律」。張建宗對721元朗事件作出道歉,便遭警隊齊起攻之,張便立刻跪低,向警隊道歉。

另一邊廂,新公務員公會集會,反對政府若干施政,政府便強硬指責公務員的不是。再加上上述所說醫療及保護物資分配的不公,更形成公務員與政府,警隊之間之矛盾。醫管局屬下醫療人員雖不屬公務員編制,他們罷工,只是為得要求政府封關和有足夠物資,林鄭卻公開責難,指他們的行動是「不得逞」的。這也造成醫護與政府的不和。


鑽石公主號

被隔離於橫濱鑽石公主號的港人,除部份確診和與確診者有密切接觸者仍需留日治療和隔離外,其餘港人均可乘坐政府包機回港。怎料鬧出一事,就是有傳包機也將在公主號上的中國內地人士載來香港。中國駐日領事館指,包機會撤離「中國乘客」。

接載香港乘客離開鑽石公主號到機場回港的旅遊巴,車頭掛著「走,咱们回家!」的簡體字標語。美聯社
第一批返港人士中沒有內地人士,但隨後回來的第二批或第三批中有沒有,還不知曉。據聞郵輪內只有約20名內地人士。撤僑時順便接載少數鄰近地區人士,經港返回原居地,是人道的安排,市民實無須抗拒。但引起市民怒罵的聲音,原因也是由於政府一向用隱瞞的方式做事,不肯將全部安排先行公佈,最後被人發現。當然提早公佈,會引起反對聲音,但能預先公佈,並公佈詳細安排,如隔離,或送返原居地等,有反對聲音,但也會減少一些對隱瞞的指責。


結語

抗疫的困難,是因政府的無能無信和無德,抑或是社會的分化抹黑,不是「雞和雞蛋」的問題。假若政府能真正謙卑的做實事,不將責任推在他人身上,相信市民也不會有太多責難。只是政府將自己的無能無信無德推在他人身上,這才令市民感覺政府無恥。

「君王若聽謊言,他一切臣僕都是奸惡。君王憑誠信判斷貧寒人,他的國位必永遠堅立。」(箴言二十九篇12,14節)

掌權者有智慧和謙遜,能凝聚百姓的力量;掌權者的昏庸,只會製造分裂紛爭。


請加入成為眾新聞的月費訂戶,長期支持我們的工作。所有訂戶都可以收到我們的「每周時事」通訊 。

月費訂戶網址:hkcnews.com/aboutus/#subscribe


博客 | 袁天佑
【袁天佑・牧者隨筆】筆者是香港循道衞理聯合教會牧師,現已退休。在香港出生,成長,接受教育,地道香港人。經歷過中國加入聯合國、89民運、97回歸的年代;見證香港從小小漁港變成國際大都會。期望着香港有更美好的明天時,看見社會的撕裂,民主倒退,「一國兩制」被蠶食,不少青年人民主夢想幻滅。退休後,仍希望能盡上些微力量,鼓勵信徒和年青人要存着信心和盼望,黑暗永遠不能勝過光明。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