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18-安裕:希拉莉會做彭博拍檔嗎?

安裕:希拉莉會做彭博拍檔嗎?
2020-02-18
安裕札記


美國民主黨經過兩場黨內總統提名初選後,形勢混亂,被視為大熱門的前副總統拜登出閘脫腳,若不加把勁,隨時會變成四年前的杰布布殊,早早退出。如今是三十八歲的布蒂吉格與七十八歲的桑德斯各勝一仗,就在此時,美國傳媒報道,前紐約巿長彭博考慮邀請前國務卿希拉莉為競選拍檔。

彭博早前宣布參選,可是此後無甚動作,現在突然傳出消息,也許他認為拜登一旦失手,中間派選票有機會盡入一己囊中。至於邀請希拉莉之說尚未得到證實,不過,希拉莉會否再參選、或者她是否甘於當副手,是整件事的另一關鍵。

希拉莉性格強悍,此乃人所共知。1993年克林頓入主白宮,把最棘手的醫保改革讓她擔大旗。八年後克林頓任滿,她仍在政治世界奮戰。2008年,她競逐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提名,與奧巴馬鬥到當年6月才退出,是與奧巴馬角逐的9名民主黨人中,最後退出的一個。2016年她第二度參選總統,以民主黨候選人身份與特朗普惡戰,雖然普選票比特朗普多二百八十六萬,選舉人票卻輸給對手而敗陣。


現時有說七十三歲的希拉莉被彭博邀請擔任競選拍檔,她的個人意願固然重要,美國民眾怎樣看待屢次角逐的參選人亦不能小覷。美國近代政治史,此類參選人最終修成正果的,人們往往想起尼克遜:1960年角逐總統失利,1962年競選加州州長又輸,到了1968年再度出選總統一舉得手。 不過,要注意的是,1968年大選,當時在任的民主黨籍總統詹森不尋求連任,民主黨群龍無首,共和黨的尼克遜冷手執個熱煎堆。若希拉莉今年再參選,選民或會欣賞其不服輸性格,然則會否也有人覺得並無新鮮感?

希拉莉對特朗普極為厭惡,不僅是輸了大選之故,更是不滿其言行所為。前年年底老布殊逝世,國葬儀式上,所有在世的美國總統與第一夫人都出席。特朗普到場之後,坐在前排的希拉莉,正眼都沒有看特朗普一眼。因此,希拉莉是否願意不惜一切推倒特朗普,連不當主帥亦無所謂,是判斷她會否出山的核心因素。


安裕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