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27-月巴氏:多麼感激竟然有一雙我倆

月巴氏:多麼感激竟然有一雙我倆
20170727


實不相瞞,我是第一次睇《天下無雙》。唔好問點解,我都唔知點解。

1.好好睇。

2.當近十幾年香港愛情片只管集中展示戀愛雙方的言語角力、你瞞吓我我又呃吓你——亦即戀愛後的不良後遺,劉鎮偉卻要呈現一片真愛之極致景地。

3.而且竟然是透過一齣睇落胡鬧的笑片。

4.《天下無雙》是一次對不同文本顛覆與改造後的離奇合成:A.借用了正德皇帝微服出巡江南戀上李鳳姐的民間傳奇故事(亦即《游龍戲鳳》);B.由始至終貫串《東邪西毒》的「鏡花水月」意象(最後甚至借用埋《東邪西毒》一開波的配樂《天地孤影任何行》);C.劉鎮偉《西遊記》裡有關癡愛與等待的主題。

5.講都嫌複雜,電影卻有一個十分清晰簡潔的開端:A.正德皇帝與妹妹嫌宮中生活苦悶,出走,正德皇帝走唔甩但妹妹成功,女扮男裝去到梅龍鎮;B.闖蕩江湖的小霸王李一龍鳥倦知還回到梅龍鎮,與妹妹李鳳姐一起經營「龍鳳店」。這個開端,輕輕鬆鬆,旨在搞笑,而我又真的能夠笑出來(不像今時今日的笑片,只會令你存心恥笑而不是會心微笑或開心大笑),但當中留有一個伏筆:Why李一龍當日要離開成長地闖蕩江湖?Well,暫且按下不表。

6.然後是一場經由性別錯摸引發的鬧劇。李一龍當正女扮男裝的無雙是好兄弟,李鳳姐當正無雙是自己的The One,而無雙唔知點解地對李一龍Keep住難以忘懷難捨難離……在劉鎮偉心裡,愛情就是突如其來,永遠無法解釋,而又可以情比金堅。

7.And Then,極怕母后的正德皇帝假借尋妹名義,名正言順微服出巡,話咁快就遇上李鳳姐,初則識咗繼而戀上順便私訂終身(這一Part極好睇,張震搞起笑來真的好好笑),就算後來母后阻止,但因為愛的力量,他無畏無懼勇往直前——換轉以前,面對母后的威嚴時,他連行出一小步都唔敢。Yes,在劉鎮偉心裡,愛是一種喚起勇氣的力量。愛是最大權利,而你必需動用最大勇氣去爭取這權利。

8.但母后嚴禁李一龍與無雙繼續相愛,並決定把無雙嫁到塞外。每當面對挫折,李一龍總是說:人只不過係俗世中嘅一粒微塵,天地咁大,一個深呼吸,咩嘢挫折都冇晒——Really?面對一般挫折或許OK,但愛的挫折實在太過挫折,每一下深呼吸,只會令當事人更自覺因愛而起的失落。他同時在別人提點下明白到,對上一次失去至愛後選擇放浪逃避是大錯特錯:情人阿爸嫌佢冇出息啫,但他愛的不是情人阿爸喎,而是情人本身嘛。一理通百理明,那個甚麼母后根本不是重點,重點由始至終都是無雙。認清目標的他,決定去找準備出嫁的無雙——但這時候的無雙已變成另一個人,癡癡的愛與等待,把她轉化成「李一龍」(旁人看在眼裡只會覺得佢黐咗,但劉鎮偉的解釋是「愛一個人愛得太深,個人會醉」),一個她早就認定(而又得不到)的天下無雙……浪漫蒂克的劉鎮偉,用了一種前所未有的方式撮合二人:他讓李一龍轉化成「無雙」——二人顛倒成對方,化作自己心裡的天下無雙。

9.「其實情之所至,應該係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邊個係男,邊個係女,有乜所謂,兩個喺埋一齊,開心咪得囉。」所謂鏡花水月,未必是幻像,也可以看成是事物的顛倒呈現。

10.對於愛,柏拉圖說成是基於人的不完整(慘被X街宙斯一分為二),所以不得不在塵世間努力找回失落了的另一半。咁搵到了,然後點?劉鎮偉認為應該是兩顆心的徹底互通,你是我,我是你,從此不分你 / 我。所謂情比金堅,莫過於此。這是愛的極致表現,也是古往今來香港電影中對於愛所作出的一次最深邃呈現,劉鎮偉你真係好Crazy。


月巴氏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