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07-安裕:世衞:另一個戰場

安裕:世衞:另一個戰場
2020年02月07日
東西南北


武漢肺炎有兩個戰場,一個在中國大陸,一個是距離武漢幾千公里的瑞士日內瓦。前者是對抗疫潮生死決戰之地,後者是世界衞生組織總部所在;圍繞世衞爭戰正烈的,是中國與美國的一場另類戰爭。

武漢肺炎大爆發,美國撤走駐當地的外交人員,國務院提升對中國旅遊警示到最高級別的「不要旅遊」。多國採取措施限制中國旅客入境,航空公司接二連三削減或暫停來往中國航班之際,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指摘美國連串舉措是「不斷製造和散播恐慌,帶了一個很壞的頭」,又說美國「實在太不厚道」。中美之間互動如此,揭示疫情快速擴散的同時,兩國就武漢肺炎爆發的爭鬥,也快速地從枱面下的暗鬥升到桌面上的明爭。強硬措詞與具體行動拳來腳往,擂台是世衞有關武漢肺炎疫潮的決定和指引。


總幹事集大權於一身

雖是聯合國專門機構,世衞與聯合國不太一樣。世衞最高決策在世界衞生大會,世衞總幹事由大會任命,監督世衞財政及審查批准規劃。更重要的是,總幹事有權審議執委會報告,並就可能需要進一步行動、研究、調查或報告事項發出指示。因此,世衞總幹事舉足輕重,一舉一動,足以讓一國一城一夜之間有如鬼域,無人到來;也可以一個決定讓同是這一國一城人人紛至沓來。如今的世衞總幹事譚德塞,就是武漢肺炎疫潮的中心人物。肺炎確診要靠醫生,一國一城確診是否疫區,權力在世衞,而目前世衞的日常工作主事人,就是來自埃塞俄比亞的譚德塞。

今時今日,要像舊冷戰年代以軍事機器和意識形態執行圍堵戰略或反圍堵,並不容易。雖說全球各地當前隱然存在這種大戰略,遠的不講,近的是一帶一路與美國的反制,前幾天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到訪中亞國家哈薩克,就提出中國和俄羅斯的投資可能損害該國主權。較諸5、60年代冷戰高峯期的大軍集結炮彈上膛,如今的新冷戰來得輕巧柔軟,殺傷力卻不遑多讓。新冷戰之下的相爭,人們從世衞就武漢疫潮的評論和決定看得清楚。1月23及24日,世衞緊急委員會舉行兩天會議後,認為若把武漢肺炎列為國際關注公共衞生緊急事件是「言之尚早」。此一決定,當即引起歐美反彈,認為疫情已經擴散,世衞在宣佈國際關注公共衞生緊急事件上不應猶豫不決。

列為國際關注公共衞生緊急事件,客觀的後果是其他國家可對該國或城巿更有理由另類封關。旅遊、貿易、航空、海運,從人到貨,都可能在緊急事件宣佈後暫停進出。對一個國家或一個城巿來說,這種有如切斷對外往來通道、人員流動渠道堵塞的情況,不是所有國家和城巿吃得消。台灣在2003年沙士疫潮被世衞列為疫區,從當年5月21日宣佈到7月5日最後一個被世衞除名疫區,一個多個月裏,台灣成為西太平洋邊上的孤伶疫島。這段短暫歷史,台灣民眾必不忘記。沙士帶來在傳染病學的研究啟示,同一時間由此而生的疫區封城,則是各地政府放心不下的一根刺:一旦被世衞宣佈為疫區,比起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前夕,美軍在日本港口佈下逾12,000個水雷的「飢餓行動」所起的封鎖力度,堪稱不遑多讓。


理想底下的爾虞我詐

因此,誰掌握世衞,誰會被視作掌握一城一國癱瘓甚至存亡的生殺大權。世衞從來不僅是所稱的健康是基本人權、是普世價值,不因種族、宗教、政治信仰、經濟或社會情境而有所分別這些理念。世衞一如聯合國,「世界和平」口號底下是爾虞我詐勾心鬥角,只是聯合國面對的議題是戰爭與和平,世衞是疾病與健康,然當中的大國角力兩者如一。今次武漢肺炎疫潮,世衞被指親中、行事遲緩甚至淡化危機,譚德塞更被狠批替中國好話說盡,渾忘若非當初隱瞞疫情,世界或有更多寶貴時間抗疫,網上甚至有人提出把他罷免。另一方則言必稱世衞指引,譚德塞一時間成為世界衞生健康指路明燈。這當中,林鄭月娥過去幾天從應否戴口罩到是否封關都提到「世衞指引」,這些「指引」實踐至今成效如何,不必勞動人力進行民意調查,上街看看便知。

1945年秋,戰後的世界亟欲永久擁抱和平,在三藩巿簽署憲章,聯合國正式成立。不旋踵美好本意演變為相互廝殺,聯合國成為世上最官僚主義最無效率的外交俱樂部。五個大國把持所有議題生死,一張否決投票,就把戰火中的小國、慘受蹂躪的平民,一一推出安理會大門外不聞不問。世衞亦有類似基因,被指決策缺乏科學證據輔助,推行全球政策時缺少科學連結,計劃優次只是由各區域競逐而決定,另外是利益團體對世衞政策的影響,長年為批評者詬病。

改革聯合國系統的聲音早已響徹雲霄,最根本的做法是把過份集中的權力釋放予一眾會員國。1997年安南就任聯合國秘書長後,致力擴大安理會,潛台詞就是把戰勝國為主的聯合國權力結構改造,當時傳出不少國家可能成為擴大後的安理會成員:日本、德國、印度、巴西等。可惜的是,良好願望最後在大國不欲分享權力無疾而終。世衞在這次武漢疫潮飽受批評,在疫潮當中千夫所指,專業水準廣被質疑。1948年成立的世衞,經過72年的風雨,與憲章鐫刻的遠大目標及抱負,可說已然漸行漸遠。


安裕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