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14-陳詠燊:【辦公室政治學】日本那班看似無憂無累,好吃好住,但原來壽命只有兩年的兔子

陳詠燊:【辦公室政治學】日本那班看似無憂無累,好吃好住,但原來壽命只有兩年的兔子
23:45 14/2/2020


(圖片來源:電影《竊聽風雲》圖片文字: 陳詠燊 )

早前看了一齣關於野生兔子的紀錄片,很有感覺。

世界各地不同的地方都有很多野生的兔子。大部份生活在大自然的兔子,都面對着很多的威脅,無論天上或地上,都有很多肉食動物對牠們虎視眈眈。牠們身體小,無還擊能力,只有一對有360度聽覺的耳朵,與及好像跑得很快的腿;可是無論多快,也不會快得過身體比牠們大幾倍的狐狸,甚至會飛的麻鷹。牠們為了生存,打造入口小小的地洞,集體而居,只在兔窩附近生活,每天都在草堆中偷偷摸摸的左閃右避,想去遠一點的地方都不行,生活非常艱苦;而生出來的孩子也只能崇尚優勝劣敗,強壯的才能活下來,繼續一代一代地延續牠們的民族 。

然而世界上的某一個角落,就有一班生活自由、天天可以「飯來張口」的兔子。日本廣島縣的大久野島,是著名的兔島,有千隻兔子聚居。那裏沒有任何大型的肉食野獸威脅牠們,於是牠們天天可以到處走,陽光下,草地上,到處都可見牠們的身影。由於那裏的兔子群實在太出名,於是已變成了旅遊名勝,常規地有船去接載遊客到來參觀,而每個遊客都會帶備大量的食物來餵飼牠們。每個假日,都可以見到很多可愛的小朋友、情侶,拿着一包包新鮮的食物,被可愛的兔子圍着的情境。

這裏,簡直就是兔子的天堂吧!

不,其實那裏才是兔子的地獄。節目中説到,一般的兔子壽命可以有八年,而這個島上的兔子,平均只有兩年。為甚麼?牠們因為長期被餵食的關係,早就失去了本身該有的求生能力。

牠們天生就沒有其他敵人,生活中只有同類,於是防範意識奇低;而由於沒有天敵去減少牠們的數量,牠們繁殖得很快很多;牠們習慣了被人餵食,所以已失去了找食物的本能;而不懂得去找食物的牠們,在假日以外,遊人數目很少的日子,根本就只能捱餓;供不應求下,島上基本上可以吃的,都已被牠們吃光……

當你以為自食其力很累很辛苦之時,被動地被餵飼,可能才是另一種層次的痛苦。你羨慕有人過着看似無憂無累的日子?他的無憂無累,可能只是依靠着一份可以隨時消失的虛無,他的命運亦從來不在自己的手上。

自己的命運,即使再辛苦都好,都應該由自己來掌握。

香港人,自己撐自己。


撰文:陳詠燊
電影《逆流大叔》導演編劇、專欄作家、專上學院講師。
曾於香港十大企業之一擔任製作經理多年,見證及參與過無數辦公室戰役,是香港少數同時具備電影前線製作與企業行政經驗之電影人。最新辦公室政治學專欄結集:《做自己,都要識㗎!》各大書店熱賣中。Facebook:陳詠燊 Sunnyhahaha
編輯:鄒仲安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