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15-劉細良:平庸惡棍

劉細良:平庸惡棍
20200215
壹週城寨


鄭阿毛的女兒,為何會變成惡棍

究竟甚麼樣的人,才能以半年多時間,一手把國際城市,變成第三世界南美委內瑞拉首府加拉加斯一樣,你看她外表,只是一個謹小慎微、對學生喋喋不休的小學老師模樣,一切都平凡得過目即忘,那裏似大奸大惡。這種平庸的惡棍,究竟是怎樣煉成?

1957年5月13日出生於灣仔駱克道唐樓,父親鄭阿毛從上海來港做文員,母親林鳳蘭。她愛標榜自己出身基層,有兩姊一兄一弟,說小時居於唐樓,家中沒有書枱,要在床上做功課,阿毛1978年以十八萬元一炮過付現金購入南豐新邨一個高層單位,其實,在七十年代她已經是中產,大學攻讀也不需申請Grant Loan,但她一直標榜自己屬草根基層。買樓前一年她成功考入港大社會科學院,那年頭港大仍屬火紅年代,學生們自視為社會精英,認為要放眼世界、認識祖國、關心社會、爭取權益,她也趕上潮流,上莊做系會,參加內地清華交流團。但每一樣都是做些少,所謂「掹車邊」,從沒有認真投入學生運動。若干年後她當上特首,接受港大公共行政學泰斗卜約翰(John Burns)訪問,仍然耿耿於懷的,不是艇戶事件受警察鎮壓,大學內國粹派與社會派之爭,而是她兩次申請獎學金去到面試階段結果失敗。其實,甚麼人會記住這些芝麻綠豆事,你會因當年大學GPA比不上同房波牛溝女廢青,而至今忿忿不平嗎?只有自視極高、自命不凡的人,才容不下一丁點挫折失敗。她對卜約翰說自己中英文俱佳,是唸法律學院人才,留在社會科學院,是為了改變社會爭取公義,充滿了紆尊降貴味道。昔日大學老師訪問特首回憶求學歲月,談的竟然不是價值、信念,受甚麼老師課堂啟發、學術大師作品影響,而是訴說自己有「幾叻」,可想而知,她內心仍然是多麼渴求別人的認同。

畢業後她並沒有像港大楊森、張炳良、李永達等同學,投身社會改革民主運動,而是投考政務官,成為了精英之中的精英,人生勝利組。她也標榜自己爭取社會公義,唸馬克思、唸Max Weber,但這些只是包裝外衣,當政務官時顯示自己與別不同,穿上「良心官僚」包裝外衣。九七前遇上她時,我在民主黨工作,她任職庫務局,每次財政預算發表前負責閉門解畫,有條不紊,熟書,的而且確是個好的官僚。再遇上已經是天星碼頭、皇后碼頭保育運動,她到抗爭現場與朱凱廸、陳景輝、梁文道等人對話,傳媒對她另眼相看,但不旋踵,就拆掉了碼頭,原來一切,只不過又是姿態。


渴望認同

第三次遇上是在曾蔭權年代,我是特首辦幕僚,她是權傾朝野的發展局長,真正提拔她是許仕仁,那年頭甚麼李氏力場、官商勾結指控在社會瀰漫,保育運動更方興未艾,特區政府需要一個形象上「好打得」的官員,處理土地開發、保育等爭議問題。起初曾蔭權這步棋行對了,但慢慢發展下去,越來越不對勁,她無法與其他官員共事,運輸及房屋局長鄭汝樺更與她勢成水火,樓價居高不下,令曾蔭權民望下跌,傳媒全部將責任歸咎於特首,負責土地開發的她竟然可以置身事外。傳媒受到她的形象所騙,以為曾蔭權是官商勾結大惡人,拒絕恢復定期賣地、拒絕復建居屋,而她則是受壓無法爭取社會公義的良心官僚。她看不起唐英年、林瑞麟、張建宗,2011年唐英年林瑞麟組合大熱倒灶,左佬梁振英登場,政治形象惡劣,她則繼續以「良心官僚」形象出現,頂住極左政策,但大家有否想過,傘運最後起訴判刑、DQ候選人,這些都是在她手上發生。一切又是故技重演,所有壞事是曾蔭權、梁振英所為,她仍然是1977年那個為社會公義留在社科而不去唸法律學院的精英。

當日許仕仁曾笑說「好打得」其實是反諷之言,指她有勇無謀,許老爺,其實你也看錯了,她就是一直擺出那副不畏權勢姿態,只有取得上司充分授權才會工作,而有事則推及上司,結果做過她上司的人通通沒好下場,許仕仁、曾蔭權下獄、唐英年名聲盡毀、梁振英無法連任鬱鬱不得志、王志民貶閒職、習近平開始了一連串政治挫敗。當上了特首,千方百計討好習近平,希望得到習帝認同,成為中共官場模範官僚,她成功了,習推許為「志不求易、事不避難」,往後的事,大家都知道了。


平庸之惡

這些香港精英,是大奸大惡嗎?她們的故事平庸得令人呵欠連連,如果留在庫務局做個首長D6政務官,應該會發揮得很好。但在高度自治大敗局下,中共要直接管治香港,找來一個毫無價值信念,毫無政治網絡、班底、幕僚,又渴求別人認同的古怪官僚當特首,以便操控,本來計劃得天衣無縫,最後中共錯估的,不是她,而是香港人!


劉細良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