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24-素黑:埋怨能改變事實嗎

素黑:埋怨能改變事實嗎
0:07 24/2/2020


有一種病,會令人愈下沉愈封閉,遠離清晰,它的病名叫「埋怨」。這是老人病常見的症狀,更是早衰症的警號,變成惡人心懷毒念和壞心腸的前奏。

滿腦子不甘心和委屈,令你喋喋不休細數對方不是,「力證」自己是無辜,沒走運,愈說愈淒涼。不過光是埋怨不會為事情帶來轉機,你只好靠不斷的重複來讓自己不要忘記,但放不下的副作用原是死心眼,助長壞細胞,淪為病人,令心結鈣化,你便急速老化、石化和不化。

做過一個個案,案主長年埋怨身邊人,像很多人會搬出的理由一樣,她埋怨丈夫「沒有盡老公應盡的責任去護著她,令她在家婆面前受委屈。」也埋怨父親當年「沒有盡父親的責任去護著她,無法停止後母對她的凌虐。」怨得好像很合理,但她忽略了一個真相:她的丈夫和父親都是徹頭徹尾的弱者,根本無能力扭轉當時的局面,只能用內疚或逃避來回報她,是無奈也是不幸。

我告訴她,假如你還未修好心胸,必須埋怨的話,也只能埋怨一種人,就是那些明明有能力、懂方法就是懶得去做的人。對於那些沒能力也沒辦法的無能者,和他們計較只會埋下心結,變成毒,淪為負能量的載體。別反拗他們哪會沒能力,有修為的人都不難看清,其實很多人不是無知便是無能卻逞強,不自量力生了孩子結了婚,無力處理好相處的問題,只好當逃犯。埋怨能改變事實嗎?

與其沉淪埋怨海,不如離場,修心胸,改變才會發生。


素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