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11-安裕:林鄭月娥的抗疫思考

安裕:林鄭月娥的抗疫思考
2020-02-11
安裕札記


倘若今天香港的特首是一人一票產生,不妨猜一下,特區政府還會在抗疫大事上像擠牙膏那樣一點一點來做、還會有所謂「封關」的半虛半掩、還會把口罩數量翻來覆去最後原來是要大家一齊撲口罩?

林鄭月娥過去兩三個星期的言語和舉措,不少人都說,恨不得要把直播記者會的電視機砸個稀巴爛才能泄心頭之憤。終於,對一些人來說,民主雖然未必能夠一箸夾起送進嘴裏當飯吃,相信至低限度已經明白,民主機制確實可以對官僚起着制衡作用,洶湧民意是不能視若無睹的,除非你根本不需要民眾這一票。經過抗疫政策千夫所指的這陣子,要砸破的不是電視機,而是特首選舉制度。

這幾個星期,可以看到香港特區政府的政策與行止本質。人人都把港澳相比,認為澳門特首賀一誠行事決斷,又稱香港的林鄭月娥不知所謂,港澳都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特別行政區,分別竟然這麼大。說實在,我不大相信賀一誠有「尚方寶劍」而林鄭月娥沒有,卻是林鄭月娥的遲疑不決惹人猜疑:除了是決策和行政能力缺陷,予人感覺是她在等一些事情,例如是指示或決策通告。

林鄭月娥宣布抗疫政策之時,與賀一誠有明顯分別。人們也許留意到,林鄭月娥事事以中央先行,一些決策像是關閉口岸,都是在內地作出相關決定後才宣布。相對於此,賀一誠表面上很少這種言必中央的政治語言。這就令人感到,中央在港澳兩個特首的政策思考當中的位置。當「兩制」施政遇上強調「一國」的當下,特首的政治考量與取向、「一國」與「兩制」孰大孰小孰先孰後,人們逐漸看到一種以前罕見的施政考慮。

這裏不翻早就罄竹難書的舊帳,單看上月25日從瑞士回到香港至今,林鄭月娥在面對疫潮殺到的一連串決定,當中有哪一個是立時聽取民意?在口罩數量到封關決定到人員隔離的決定後面,林鄭月娥到底是怎樣構想出來的?她在禮賓府和政府總部想着抗疫政策時,七百萬香港巿民是被置於一個甚麼樣的位置?這些問題,不僅關乎抗擊疫潮這一場生死之戰,更是關係未來香港前路的大事。


安裕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