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18-陳詠燊:當你的情感,變成了他的壓力

陳詠燊:當你的情感,變成了他的壓力
2019年2月18日


最近搬家,為了實踐斷捨離,我自己捨棄了不少的雜物,同時我也順便訓練兒子,要他學習捐出不再玩的舊玩具,以便騰出家裡的生活空間。

孩子只有幾歲大,可能是獨子的關係,很多人疼,所以玩具都比別人多,最初我以為要感情豐富的他選出不要的玩具會有點困難,怎料他在茫茫的玩具海之中,很快就選出幾架玩具火車,說不再喜歡了。不喜歡的原因很簡單,就是由那幾輛火車當主角的動畫,對他來說已經是幼兒級的卡通,他不再愛看了,他現在已喜歡看變形金剛。

本來叫他捨棄玩具的是我,但看著他所選的幾輛火車,心裡也暗暗苦笑了一下,因為那幾輛都是當年他很喜歡,卻在坊間不易買到,於是我蠻辛苦才替他找來的;還記我把其中一輛當作聖誕禮物送給他,當日錄下他拆開花紙時的興奮表情的影片,今天還在我的電話裡不捨得拿掉,怎料只是兩三年時間,他就不再喜歡了。

當下確是有少許感慨,但同時間我又記得叫他作斷捨離的是我,到他真的立定決心放下的時候,我又為何要感到難受呢?

一切,都只是一份情感的投射而已。那火車,對我來說承載了我對他的關心、付出與愛,但對他來說卻真的是一件不再適合玩的玩具,若我還要在這件事情上加上負面情緒,自私的,其實是我自己,因為我某程度上就是單向地將背負感情的責任加了在他身上。

若你真愛一個人,又為何要一廂情願地要對方去背負你自己的情感呢?若然真的他快樂等如你快樂的話,既然捨棄能讓他快樂與釋懷,幹嗎還要他為了你的抱著一個他早就不想再抱住的包袱走下去?

何況,真正的感情早就在兩個人之間,有多厚有多重,你本身早就知道,任何物件、事情都只是主觀的感情投射而已,本來就不帶著任何的屬性,他保留不代表就是更愛你,他放下也不代表不愛你。當對方學懂了取捨,決定要放下,你應該為他的成長而鼓舞才對。

最後,我看著那幾輛火車怎樣做?我決定瞞著他,裝作捐了出去,然後暗地自己收起來,當作我對那些年的他的一個小回憶,同時也成長的一個小記錄。

有些情感,留下來自己感受就夠了,要別人去為你的情感而承受壓力,還可以算是愛嗎?


陳詠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