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16-周日話題:緊守什麼崗位

周日話題:緊守什麼崗位
2020年2月16日星期日


保着防疫前線的清潔工人,在工作時需要清潔的口罩,遠比在寫字樓戴口罩的僱員來得迫切。(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新冠狀病毒肆虐,政府下令除提供必須服務外,公務員留在家中工作。雖然公務員人數只有18萬,但大學和其他非政府服務機構追隨同一政策,加上大中小學停課,市面任何時間都行人稀少。農曆新年後,上下班時間公共交通不再頻繁。商業機構鼓勵員工休假;航空公司減少航班,更要求員工停薪留職。所謂「家中工作」形同停工,是政府防疫策略最具深遠影響的一環。


留家工作似條件反射多於防疫策略

留家工作政策出台兩個多星期,原意常被曲解。有公共服務工作人員由於「工種」屬於必須服務,抗議政府不讓他們停工而暴露於危險的瘟疫中。網上有大學研究生投訴教授不理他人死活,被迫在實驗室(不是病毒實驗室)做研究工作,情况十分危險。瞬息間彷彿辦公室是感染新冠狀病毒高危地方!留家工作的原意是減少人群聚集,避免病毒在人與人之間傳播。由於有一部分人毋須上班,間接紓緩公共交通工具和設施的人群擠塞狀况。更因為少了人上班,食肆顧客少了,也沒有多少人有興致出外用膳。政府和不同機構取消了很多群體活動和會議,教會的崇拜也取消,有效地將人與人的距離拉開。就算要上班,由於少了人群聚集,細菌病毒的傳播機率大大下降,連今年來勢洶洶的冬流感季也急急在幾天前提早結束!現時中國內地以外地方的新冠狀病毒感染,一般在家中或與家人聚會時發生,皆因家人才是每個人長時間短距離接觸的感染源。在留家工作政策的推行下,工作間已轉化為相對安全的地方。

留家工作確實有它的成效,但現時所推行的方案似是回應疫情的條件反射多於防疫策略。政策推出前是否已經確立準則?有沒有考慮憑什麼指標去啟動政策?如果沒有標準去啟動政策,自然也沒有準則取消行動。對那些認為工作間很危險的僱員來說,他們肯定要管方確保安全才願意上班。由於沒有深切考究留家工作和個別工種的關係,留家工作方案多少已經淪為口號,無可避免地使一些服務停頓,其後遺症的嚴重性有待評估。最近遇見某機構留家工作的一位朋友,兩星期增磅不少;那邊廂的一個醫生同事則相反,忙碌以致清減了很多!


毋須一刀切 可採隔離工作政策

假如防疫目標是減少人群聚集,其實並不需要推行一刀切的留家工作政策,可以考慮分級別的隔離式工作政策。辦公地方的佈局可以參考醫院病牀的規劃。疫症期間,病牀與病牀之間的距離十分關鍵,否則釀成交叉感染的悲劇。同樣地,在辦公室減低員工的密度和人流比戴口罩更為重要。留家工作的用意也不就是從同一目標去考慮?最高級別的隔離式工作政策等於停工,次一級的是減少同一時間在同一空間的人員數目。這個第二級別可以透過分流上班時間去實現,將朝九晚五變成兩個稍為縮短的工作時段(例如朝八午二和午二晚八);也可以包含部分人員留家工作。除了更改工作時間,還可以取消需要眾人同時在同一會議室的活動(例如集思會),限制每個工作間的人數等。在工作間沒有戴口罩的硬道理,但需勸喻僱員注意潔手和環境衛生,切忌長時間聚集和滔滔不絕且口沫橫飛。留家工作需要很多支援,包括設置電腦遙控系統,好讓某些僱員可以切實在家中操控辦公地方的設備。由於有些工序涉及私人資料,並不能想當然地將工作搬到家中處理。疫症期間可趁機讓IT專才加班設計新的可供留家工作平台,而非留家停工。


政府的留家工作政策,所涉的並不包括醫療服務,衛生署和醫院管理局至今沒有停止運作,但不能維持正常非緊急服務。疫症當前的今天,為了聚焦防疫,就算沒有留家工作政策,部分非緊急醫療服務也得讓路。在人口急速老化的香港,同時需要到幾個不同醫療部門覆診的長者大有人在。儘管緊急服務正常運作,有慢性病的長者所需的臨牀服務必受某程度影響。加上不少老人家對疫情感到恐慌,無必要也不走進醫院診所,間接拖慢了求醫的步伐。疫症期間社區的長者中心就算不關門,也勸喻長者不要到來,大大減少他們的活動。遇着沒完沒了的武肺疫情,又沒有什麼準則回復正常公務,後果將會延後出現。


在家無所事事 不如去捐血

疫症終有一天會成為過去,對很多人來說,正常上班仍然遙遙無期。如果在家中無所事事,不如找點有意義的事情做?血庫空虛,誠意邀請大家到紅十字會捐血,為免人群聚集,適宜獨個兒去,功德無量。如果你是高官或什麼什麼議員委員,請你為緊守崗位的人打打氣。我十分敬重清潔工人,特別是在公廁工作的低收入長者,請向他們致敬。他們沒有做逃兵,為防疫保着前線。他們工作時需要清潔的口罩,遠比在寫字樓戴口罩的僱員來得迫切,派口罩的機構可以伸出援手嗎?我們也應該多點光顧港式茶餐廳,這些地方一般逗留時間不長,現在每張枱只一兩人,病毒傳播危機不高,讓我們努力使他們不會倒閉,阿門!


文//李瑞山醫生
編輯//馮少榮
fb﹕http://www.facebook.com/SundayMingpao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