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21-陳詠燊:【辦公室政治學】越Out的人,越喜歡教你甚麼是In

陳詠燊:【辦公室政治學】越Out的人,越喜歡教你甚麼是In
23:03 21/2/2020


(圖片來源:電影《衝鋒車》圖片文字: 陳詠燊 )

工作上,我們經常都須要與不同的人合作。遇上同一代的人同聲同氣、甚麼東西都可以一講就明,當然最好;但若然要與出身於不同年代的人合作,很多時互相都須要作出多一點的遷就。


就如我跟同代的人談劇本,説起一些經典電影、電視劇時,大家都不用再解釋太多,你一句我一句,就可以談個眉飛色舞;然而一跨年代,情況就完全不同。我跟前輩級的電影人談電影的時候,他們舉的七十年代電影例子,有不少其實我真的未看過,通常都會被他們説:「吓,咁經典都未睇過?」然而到我回到學院教書時,用最經典的《無間道》作例子,又到我有一些學生還未看過,我每次都要叫他們:「呢套有時間好睇番喇…」

年代就是這麼回事。很久之前與黃德斌及余香凝坐在一起聊天,談到第一次進戲院的經歷,德斌説的是《星球大戰》,我説的是《富貴逼人》,余香凝説的是《下一站…天后》(題外話:這個我聽了後立即反了白眼,因為那是筆者參與編劇的作品,即是我當編劇的年代,對她來説已經是童年回憶,時間真是傷人……);雖然年代不同,但那次我們仍然溝通得很好,因為誰都沒有刻意去為另一個人的年代去作出批判。

不過有一種人,就難以溝通與合作,就是──將身心停留在自己年代的人。這種人有一個共點,就是自命很了解另一個年代的人,並且容易輕視他們。曾經跟一個長輩談一個只做幾個月的推廣計劃,我説起一些想法的時候,他反過來教我:「乜你咁Out,呢個年代,梗係要整一個網頁嚟宣傳啦!」

吓?網頁?一個「幾個月貨仔」的計劃,還要用時間去做一個「官網」?而這個年代,還有人會「咁神心」去官網看資料的嗎?於是你就會發現,其實越不願放下身段的人,當他Out了,就越不願相信自己Out了,於是就會扮In,而越扮In,就令到他越Out。

這種人,其實無分年齢,他們的就是覺得自己的一代人,永遠都是最優越的。年長的,會對下一輩,甚至再下幾輩都看不順眼,總之就是自己那代人最勤力、最聰明、價值觀最正確;面對任何來自其他年代的人,一是歧視,一是喜歡以老前輩身份去「教導」對方甚麼是對。當然,這種問題是個人性格來的,所以一様會出現在中生代,以至年輕一代中,他們一見是比自己年長的人,都先予以抗拒與不信任。「咦,這個人竟然跟我談任劍輝白雪仙,他的想法一定非常過氣……」

一個社會,以至一個團隊,沒可能只有一個年代的人去作戰,要取得更大的成功,跨代的緊密合作是極為重要的。要與不同年代的人合作,最重要的條件就是──誠實面對自己──認識的事,就承認自己認識;不認識的事,就承認自己不認識,之後就將相關的決定交給另一代的人去做。就如計劃一個宣傳提案,成本、工作流程,以至人脈的部份,可以交給資深一點的人去負責;與潮流、網絡等有關的,請交回給年輕一輩去決定(當然,如果你的團隊中,資深的那位真的很In,年輕的那位真的很心思細密,也可以反過來做),大家互相不要妄自靠感覺就去「指導」另一個年代的決定,這様的合作,才能各司其職,事半功倍。

説了這麼久,這篇文章其實最想反思的是,今天的社會高高在上的「收成期」,究竟有多Out,又有多In?他們又究竟有多願意誠實去面對自己?


撰文:陳詠燊
電影《逆流大叔》導演編劇、專欄作家、專上學院講師。
曾於香港十大企業之一擔任製作經理多年,見證及參與過無數辦公室戰役,是香港少數同時具備電影前線製作與企業行政經驗之電影人。最新辦公室政治學專欄結集:《做自己,都要識㗎!》各大書店熱賣中。Facebook:陳詠燊 Sunnyhahaha
編輯:鄒仲安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