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20-安裕:日本失守,安倍失敗

安裕:日本失守,安倍失敗
2020-02-20
安裕札記


日本成為中國以外武漢肺炎疫情最嚴峻的國家,在橫濱的「鑽石公主號」變成海上疫船。首相安倍晉三反應遲緩責無旁貸,國民不滿之聲四起,有人把他與2011年「三一一」大地震時的首相菅直人相提並論。這一點,對於準備在今年奧運年大展身手的安倍來說,可謂始料不及。

在2017年眾議院選舉及去年參議院選舉大勝之後,安倍晉三的目光,便放在今年7月下旬的東京奧運,這是日本歷史上第二次主辦夏季奧運。1964年東京奧運,至今仍是日本戰後美談:除了是首次在扶桑舉行奧運,更是日本經濟起飛的歷史佐證,老一輩日本人依然記得,當年奧運揭幕前夕新幹線開通的盛況。因此,在第二次東京奧運名留青史,是安倍的最大目標,為了這一點,他力爭三度連任執政自民黨總裁。因此,安倍早前稱沒有計劃明年9月任滿後留任首相,就被解讀為奧運結束,是時候退下來了。

姑勿論安倍晉三的「未有計劃留任」孰真孰假,可是今次疫潮對他打擊巨大,說不定他想留都沒得留下。日本醫療衛生系統名列世界頂尖,去年的經濟合作與開發組織(OECD)報告,認為日本擁有世界最全面的健康檢查系統。但是安倍面對今次疫潮的反應,令日本列島大失所望,「世界一」衛生系統英名毀於一旦。日本賠上的不僅是這個稱號,而是都、道、府、縣,四級行政區都傳出肺炎疫情。


今次疫潮,日本輿論焦點是政府系統的弊病:事事缺乏主動,對事態不夠敏感。日本政府部門大臣是政治任命,部內最高級公務員是事務次官,長年被上級壓在底下。最近幾年,安倍晉三政權不受挑戰,政客穩當安逸上班下班,最後就是事事延宕。日本有一種說法,這是安倍政權「無能化」表徵: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無事更好。

菅直人任內處理大地震一團糟,所屬的民主黨從此一蹶不振,逢選必輸,終於在2016年與維新黨合併為民進黨。在安倍晉三麾下的自民黨,經此一役,或許未至於有如當年的民主黨般蒸發政界,但在波濤洶湧之下,相信未來歲月不大可能繼續靜好了。


安裕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