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23-周日話題:警隊畀面派對與「盲從/服從」階級文化

周日話題:警隊畀面派對與「盲從/服從」階級文化
2020年2月23日


「一哥」鄧炳強(右二)與下屬出席明星足球隊的飯聚。(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這個周末,由網絡到社會中人與人有限接觸的熱話都不離:首宗警員確診感染武漢肺炎個案,尤其確診防暴警出現發燒及咳嗽病徵後,竟然還去參加同袍退休的60人大派對。公眾的激烈反應,一方面來自過去大半年對警隊不滿情緒的宣泄,另方面更是驚訝警員防疫意識的不濟。全城稍有留意「打邊爐家族」案例及防疫資訊的巿民都知道,不要再去人多地方聚餐,一眾警察卻大模斯樣的展現「今夜不設防」態度,表露一副懶理公眾安全的樣子。事實上,內裏是一種凌駕一切的、宣稱服從、其實盲從的階級文化。

紀律部隊是公務員隊伍中,因應執法角色而受特定紀律管束的部門。這些主要為執法單位的陀槍人員部門,傳統以來都特別強調服從紀律,亦由於階級繁多,特別容易衍生「唯長官意志是問」的盲從及擦鞋文化。

確診武漢肺炎的警員本月初出席的同袍退休派對,以及一哥與明星足球隊藝人聚餐,可謂近年這股盲從階級文化推展至極致的最佳例子。


先由前線警的「防疫」心態說起。

其實,警隊中人對比任何政府部門人員於疫症中都顯得更「怕死」。本月初世界夢號疑似感染船員落船被送上救護車時,3名防暴警只在百米外遙距「戒備」;在青衣長康邨康美樓的隔離行動中,參與警員都是身穿全套PPE防護裝備;而警隊儲存的防護裝備及口罩數量,在各政府部門中更是「名列前茅」。對警察而言,行動最怕輸裝備,不論是今次的防疫裝備,抑或爆發「反送中」示威後斥資4000萬元購法國戰術套裝,處處展現「輸人不輸陣」、避免不必要傷亡的心態。然而,鏡頭後,前線警其實更懼怕在部隊中的階級文化下得罪長官無得升級。


當差一生博升 當然要「識做」

警隊中,由警員到警務處長共15級,當差的終其一生事業都為爭取升級,除了工作表現,當然要「識做」,得長官歡心。有人選擇「投其所好」跟長官參與共同的體育活動,有人會負責買長官愛吃的著名燒鵝等美食,各適其適,花樣百出。至於恭賀長官升職或歡送老差骨退休的飯聚,更可謂是內部基本「畀面」活動的「家常便飯」,人際網絡強的警察幾近每個月都要出席這些活動。

至於今次確診防暴警出席的沙展(即警長)榮休派對聚餐,即屬員佐級(PC)的聚餐,從在網絡流出的60人名單可見,60名出席者要「夾錢」食一餐,以歡送同袍,而在警隊的內部文化,這些聚餐跡近「無得揀」的指定出席及夾錢項目,除非有人想「得罪」同袍,冒着「唔畀面」及得失長官影響仕途的心情,或屬「看化仕途」人士才會選擇不出席。簡言之,獲邀出席的警察,就算家人擔心疫症而提出反對,他們都覺得「需要」前往,以便大合照時展示齊整及團結。在警隊氛圍中,這並不屬一般可選擇出席與否的私人活動,故一旦「長官」沒有防疫意識,就會齊齊進入「零意識」。


一哥不避嫌 下屬只有跟

至於警務處長「一哥」鄧炳強率領高層人員參與明星足球隊的聚會,不少討論針對一哥說「跟成龍學做警察」的失言,而特別引起筆者注意的,反而是佔中時以警棍襲擊途人罪成的退休警司朱經緯,滿場飛找現役高級警官包括一哥在內的人「集郵」合照的場景。

高級警官與一個被法律裁定執行公職上犯法的知名退休警合照,可以產生很多延伸想像,包括合照所傳達的信息,以至照片會否被利用等的種種可能。不過,在仿如變身東華三院總理的一哥也毫不避嫌下,同場的警官縱使平時如何謹言慎行(如去酒吧飲酒都留意營運者背景或有否酒牌等),在這些場合中又「敢不敢」推開擠過來合照的朱經緯?

曾經有約20年光景,警隊想保持「現代化」做好「Asia's finest」,在國際社會上掙個角色,部門及伙記都臉上有光,由高層警官至前線警員也知道要「珍惜羽毛」,建立良好社會形象,脫離六七十年代警隊的貪污形象。

反送中一役後,警隊管理層看來已決定只需「忠誠勇毅」,毋須經營公眾的認同,羽毛亦不再重要。無論那灘渾水是灰是黑,當「搞好關係」事大、「避嫌」事小的處長級人員決定跳下去時,在階級文化影響下,做下屬的內心縱使如何明白避嫌的規條,他們也都會跟着與藝人一起「赴湯蹈火」,䝂起手指公。

這種盲從氣氛,很大可能已廣泛蔓延至其他紀律部隊中,狀况亦會逐步浮現。


文//謝弘一
編輯//馮少榮
fb﹕http://www.facebook.com/SundayMingpao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