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24-CUP:政治領袖的精神病比疫病更可怕?

CUP:政治領袖的精神病比疫病更可怕?
2020年2月24日
BY BILLY TONG


近日,有專業人士開始關注香港政治領袖的精神狀態。 圖片來源: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武漢肺炎大爆發,充分反映了疫病不單是醫學問題,也是政治問題。防疫抗疫措施如何執行,物資供應是否穩定,怎麼安撫躁動不安的民心,都是公共行政的問題。然而,政治領袖作為一個地方的首長,日理萬機,公共衛生只是她工作其中一環,若果政治領袖因健康問題,無法正常執行職務,會牽涉到極大的公眾利益。愛爾蘭科克大學政治學家 Ian Hughes,專長精神分析學,他在去年於學術網站 The Conversation 撰文,呼籲大家密切關注政治領袖的精神健康問題。

他指出在西方,專家一直爭論應否公開談及政治領袖的精神健康。美國精神醫學學會(American Psychiatric Association)有所謂的「高華德守則」(Goldwater rule),當中列明精神科醫生不能公開評論公眾人物的精神狀態,除非他是負責診斷的醫生,而且已獲得適當授權。2017 年,35 名專家就在「紐約時報」發公開信,警告杜林普的情緒十分不穩,或不適合擔任總統職務,最後被同行炮轟違反專業守則。除了倫理考慮,也有專家憂慮,從精神健康角度評論政客,會污名化精神病患者,也可能令大眾濫用精神病的分類來抨擊不同意見人士。

可是,Hughes 認為政治領袖的精神健康問題,涉及凌駕性的公眾利益,危及整個社會,精神病學家應該勇於發聲。政治領袖若果精神不穩,最直接的影響是他們根本不能執行責務,甚至會作出危害社會的決策。他指出,一般精神健康問題,或者不會影響政客的工作,例如常見的抑鬱症、躁鬱症、焦慮症,患者不會作出暴力行為。可是,若果政治領袖患上一些特定的精神問題,例如自戀型人格障礙和反社會人格障礙,患者或會渴求別人服從,缺乏同理心,對異見者呈侵略性和報復性,公然無視規則,以及撒謊成癮等。患病政客或會置個人利益於國家利益之上;他們也許會因強迫性說謊,而無法作出理性選擇;而衝動魯莽會令他們無法做好宏觀規劃;若果政客沒有同理心,而且報復心重,更加容易與民為敵,帶來災難。

另一位學者,英國索爾福德大學心理學家 Ashley Weinberg 的意見也相近,他在 2017 年發表的論文表示,心理健康對所有僱員都重要,對政客尤甚,因為政客心理狀況關乎整個政治體制能否正常運行。他在早年曾向「衛報」表示,政客的一個決定可以影響無數人的生命,做政客的心理成本(psychological toll)很高,對他們的身心要求也自然應該提高,應該定期接受心理健康檢查,以確保他們有足夠能力,按照國家利益行事。Weinberg 認為關注政客精神健康可以起帶頭作用,令人關心職場健康,也令大眾思考如何在日常生活保持身心健康。

正面來看,Hughes 也指出專家以精神病學分析政治,其實可以完善政治體制。精神不穩的政客可以手握大權,背後有制度因素,未能選上最有賢能的人,上任後權力也沒有制衡;然後也有社會氣氛因素,令到他得到黨內外支持。他認為社會確實需要更多有關政治領袖精神健康的討論,可以敲起警號,提醒市民大眾現行政治制度的不足,將來又應該向甚麼方法進行改革。


CUP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