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30-方俊傑:【西遊記】祝你找到你的星聲夢裡人

方俊傑:【西遊記】祝你找到你的星聲夢裡人
20161230


《星聲夢裡人》海報

【文化籽:西遊記】

《東touch》停刊、SMAP拆夥、George Michael及莉亞公主病逝。2016年的終結,對我這一輩來說,不可能不帶點離愁別緒。世界變化得太快,舊一代的美好,瞬間消逝。

在這一個時間,我看了《星聲夢裡人》(La La Land)。明明發生在現代的故事,在連場歌舞和美術風格之中,卻復古。好像使我從現實悲觀中逃走了出去。一齣音樂電影,被視為明年奧斯卡大熱。導演Damien Chazelle年僅三十一,前作《鼓動真我》(Whiplash)已盡顯過人才華,新作同樣追逐夢想,同樣熱血,但由師徒恩怨改為借助愛情橋段作包裝,不似《鼓動真我》一往無前,多了點點無奈,像太極,以柔制剛。

有看過三年前的《一切從音樂再開始》(Begin Again)嗎?《星聲夢裡人》的格局是有點相似。女主角Emma Stone本來在片場的咖啡店賣咖啡,夢想是當一個演員。不斷試鏡,不斷被冷落,最失意之際,遇見在餐廳彈奏聖誕歌的男主角Ryan Gosling,他的夢想是開一間玩爵士樂的酒吧。爵士樂已式微,像紙媒。還有人的志願是出版一份實體雜誌嗎?原來還有。
兩位都是不輕言妥協的人。女主角不屑社交應酬以圖博取一個半個演出機會;男主角孤芳自賞到連聽從老闆吩咐按照歌單工作也不甘心,沒現場觀眾留神也要彈奏自己喜歡的。兩個同道中人,很自然,便會走在一起。

生活逼人。自己過得辛苦,不緊要,眼看鍾情的另一半也面對相似困難,人便會較容易接受現實。男主角放下執着,或堅持,嘗試做一些個人不認同但取悅到大眾的差事。女主角看不過眼,一方面為對方背棄初衷而憤慨,另一方面也為自己的停滯而不安。這一對情侶,在某方面,其實更像互相比較的競爭對手。
同道,不一定能夠並存啊。是不是呢?一路看電影,我一路想。很久很久之前,找女朋友,只求樣靚豐胸長腿,才不理會是否志同道合。那時還未有美圖秀秀。女朋友的功用,在炫耀多於一切,是向外多於向內。慢慢,發現話不投機實在會沒趣,才傾盡全力找尋一個志趣相投的。開始真真正正為自己着想。她發掘新的事業發展時,我可以提供意見;我為嘔不出一個合適詞語而煩惱時,她也明白原因。看似很美好,原來,兩個人的軌迹太接近,卻有可能會為對方加添壓力。像Emma Stone,看見Ryan Gosling開始受歡迎,自己被越拋越遠,會失去自信,會焦慮,會難過。即使,她理應需要高興。去到那個地步,即使曾經如何風光,即使背負濃厚的感情,拆夥,也是不能避免的結局吧。
吸取過一次教訓,以為聰明了,應該找一個跟自己相反的,當互補不足好,當開拓宇宙也好,兩個人盡量在不同方向發展,就最好。我在關心社會局勢時,她最好只在意吃喝玩樂。畢竟,要找到一個心靈相通而互相支持互相鼓勵並且不會暗中角力暗中較勁的,未免太夢幻。不如找一個不用心靈相通的。人大了,明白世事沒有太多完美,不宜強求。錯了。看到《星聲夢裡人》的結局,一男一女一眼對望一個笑容,才明白人類實在要追求到自己最想得到的,才會完整。即使中間的過程犧牲了無數。Ryan Gosling領略過在另一個範疇獲得成功的滋味後,最後也是回到起始點;Emma Stone質疑過究竟有沒有能力追求夢想後,仍然選擇相信自己。《星聲夢裡人》是一齣童話,雖然帶點殘忍,卻令我在絕望中,重新燃起了希望。新一年了,對自身對香港對世界,無論你是覺得時不我與,還是完全喪失了自信,我也祝福大家仍然有決心追求一直在追求的。《星聲夢裡人》的劇本,也被棄置了一段很長的時間,才能守得雲開重見天日。被放在垃圾桶的時候,又有誰會想過,被視為廢紙的,最終可能會成為一齣奧斯卡最佳電影?被上一個遺棄的,又有誰可以預言,不會有運氣遇到一個跟自己天衣無縫的天作之合?


主角Emma Stone(左)及Ryan Gosling出席電影宣傳。

《星聲夢裡人》劇照
撰文:方俊傑
觀塘長大,壹仔打滾,偏愛西片、西劇、中日韓美女。利物浦悲慘球迷,非西人一個。fb:方俊傑

編輯:梁浩維
美術:孔文彬

方俊傑
網頁:https://www.facebook.com/fongchunkithk/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