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03-素黑:奢侈的友善

素黑:奢侈的友善
2017-02-03


每次在那家總是排長龍的超市買東西都感到侷促,正確一點說,應是替等的人和收銀員感到侷促。誰的表情總是沒好氣,誰又埋怨多收了錢,查價員被催趕到架上看價錢,也有插隊的外地遊客和本地客爭執……排著隊被迫目睹一切很鬱悶。昨天如常排隊等付款。前面是個英國婦人。輪到她時,很識趣地把隔住不同客人的貨品的木棒放好,好讓我能放東西,還對我熱情地微笑。然後,她主動對木無表情的收銀員問好,和她說笑,頓然把氣氛提上去。

多麼熟悉的感覺,是我二十年前在英國居住時每天在超市出現的風景,親切和友善是那邊的常態,在香港卻是奢侈。
以前住在外國人聚居的地方,在電梯裡外籍鄰居總會跟我打招呼,滿載溫暖感。現在住的地方電梯內外,每人都假裝盲和啞,冷漠得像要殺人一樣不好惹。明明住在隔鄰,在電梯口遇上,我總會向那家的太太打招呼,她卻老是假裝聽不見,眼睛故意移向另一方,身旁帶著的小女兒自然也不懂得禮貌問好。下次我再主動微笑打招呼,她依然故我,目中無人,女兒也學她低頭不作聲。感歎之餘也覺得可笑。再下次,我還是會跟她們微笑打招呼的。這是基本禮貌,鄰居應該有的態度,每家人都應有的家教和修養,不用分哪個國家或文化。

我們的社會欠奉友善、幽默和禮貌的基因,甚至不懂得欣賞,卻不知失去了多麼重要的東西。


素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