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19-什麼人訪問什麼人:長毛依然不合時宜

什麼人訪問什麼人:長毛依然不合時宜
2017年2月19日


2004年,六四吧外,長毛與馬傑偉。(資料圖片)

圖2之1 - 2004年,六四吧外,長毛與馬傑偉。(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長毛與曾鈺成都是讀書人,兩人曾經帶着矛盾去旅行。後者考慮過參選特首最後沒出戰,前者到了最後關頭宣布公提夠數便參選。曾鈺成言說得體、討好、話中有話。長毛喊話直接,他的行動打亂劇本、惹來四方惡罵。曾鈺成珍惜羽毛,長毛今次不怕雞毛鴨血,所為何事?

公眾對欽點反感、對曾俊華好感,認為薯片似返個人。長毛跳出來「搞亂檔」,泛民、建制、網民、市民都有保留。但抹開泥漿與花生殼,長毛的信仰其實很清楚。阿爺點燈的強控選舉、利益傾斜的小圈子制度、曾俊華的所謂lesser evil,均與民主運動的普選理念相去甚遠。

我自己的年紀與長毛相差不遠,人愈大就愈學會面對現實,兩害選其輕是權宜之計。但有人不怕背上「搗亂」、「鎅票」的罪名,站出來指出黃帝的龍袍,其實是民主的紮腳布,我們是臭罵他還是接納他道出一個inconvenient truth?

十三年前訪問過他,今天再訪問他相信什麼,他仍在說,團結弱勢階層、約制利益集團、資源再分配、抗衡權力傾斜、推動弱者的意識覺醒……今天右翼自保思想湧現、中國強勢崛起,左翼分子被貶為左膠,而長毛仍然在做一個「不合時宜」的頑固分子。


■問︰馬傑偉,退休教授,左膠,老文青,五十七歲,火氣收歛,知道乜係lesser evil,仍然相信,人的信念很重要,integrity很重要。
■答︰梁國雄,十三年前當選立法會議員,訪問中說︰有integrity才叫知識分子,they make improvement, they make the world move.十三年後參選特首,繼續不識時務。


問:關於你參選,現在普遍印象是對欽點反感,因此對曾俊華有好感,覺得你搞亂檔?
答:那關我什麼事?現在是不是共產黨欽點曾俊華我們便要接受?所謂「反欽點林鄭月娥」,正其名就是,欽點沒問題的,欽點我那個便可以,現在香港人便是這樣。

問:我想現在很多的反應是很情緒化的。
答:即好像魯迅所講,大家喜歡看戲。我們很喜歡那種移情作用,喜歡聽章回小說、正邪不兩立。齣劇要好整齊,有奸角,有正角,有丑角,那我便是那個丑角了。所以整件事毫不複雜,問題是對前路的看法。如果你說終極要有民主,沒有人反對,共產黨也不會,但現在的問題是「傘後的問題」,短期內出現了三樣前所未有的事:大型的公民運動、獨立運動和騷動,結果曇花一現,現在第三部曲就是,和解。

問:我有印象你最初也是十五十六?
答:我九月已經同朱凱迪講,今屆可能會出現這樣的情况,當時他人氣好盛,要出來也沒有人阻他,後來枝節旁生,DQ等事情將他冲淡了,第二就是,根本他不夠歲數。那我便轉去找余若薇,她也婉拒了我,所以我才走出來。因為我知道,我一出來已經會有個爭議。我上個星期三(8日)宣布參選到今天(訪問當日,16日),連續八天也在爭論同一個問題:你長毛為什麼過去話人民主罪人、九尾狐,現在卻做同一件事。

問:我2004年訪問你時,你說最重要是integrity,信念和行動一致。
答:我現在都是一致的。我整套說法是不能讓小圈子選舉有任何的credibility。你看一件事有歷史脈絡,歷史的脈絡也會反映論述的脈絡。康德說得最好,世界有時、空、地,built in了的,無法洗去。傑哥07年3月出去選時,目標是要顯示泛民主派有執政能力,因為那時候以為普選快來。我記得家傑兄寫了篇很長的文章,說參選對他的人生來說是一個wonderful journey,他很享受那個競選過程,可以代表泛民去曾蔭權辯論,甚至乎覺得可以贏𠻹。那他怎會去鬧那個小圈子選舉?

到07年12月喬曉陽來揭盅,公社兩黨不收貨便辭職公投,中間殺出一個程咬金,民主黨走了去中聯辦傾了個方案,那你傾了個結果回來還鬧什麼小圈子選舉?阿仁哥根本無得鬧。
可能我這些想法,太粗疏或太嚴厲,但我是有所本,我覺得你兩個入去會令到香港人覺得小圈子選舉是可行,所以我當時鬧他們。但今次的新猷是什麼?就是索性連競爭力也不表現了,只表現自己在小圈子選舉之中有一個,你說是操控力也好、議價力也好,這是十九年來泛民第一次說,我們什麼也不做,不射落海也射落John Tsang度,那是一個很大的變化。

問:上次選到300多個選委大家也很興奮,以為可以有一個左右的力量。
答:當日說ABC,ABC有很多不同的原因的,有加831,有不加831。所有選舉,贏了的人也可以根據他自己的解讀去實踐政綱的,那個秘密是什麼?就是當你的解釋太離譜下次便不選你。但我便是說,你不要那麼蠢啦,你將所有票給了John Tsang,John Tsang 成了一個共主,那對於再重建一個民主運動,是一個非常大的阻力。有總統的國家,他贏埋國會選舉,你什麼也不用做。蔡英文是這樣,Trump也是,你是強勢總統,講都無謂。

問:你現在參選,就是要點出民主派如果押在John Tsang身上,後患無窮?
答:循一個博弈的角度,如果John Tsang當選,他成了共主,連你也給了他mandate,他要做什麼你如何阻擋?我們票數上是輸的,靠的是不承認政權,但你加入了小圈子選舉你如何不承認呢?第二,有人說,選得他也可以反得他,更加是歪理,recommend了的事你如何反?到時民眾是否仍然相信你呢?
第三是,掉轉頭來博弈,選了林鄭又如何?今天我們將John Tsang吹捧到救星一般,那John Tsang有沒有integrity說,輸了之後會做反對派領袖?當然不會,我輸了便會,李柱銘輸了亦會。那你便是造一個會即時垮台的神,他贏了,壓死你,他輸了,立即走。
一個political leader,一個statesman,要有品質的嘛。現在的決定無論出現什麼結果,將來也會很難駕馭,一個就是被壓死,一個就是被鬥死,那你又會說,香港人已經不想鬥了。但如果你現在講到殺父仇人般,當那個結果是相反時,你便有百分之四百的責任去反林鄭,和她死過,因為你覺得欽點的人不能接受。

問:說了這麼久,我的感受是,你有個integrity,相信的那個價值會堅持落去,而現在民主派中講lesser evil在理念的含量很弱。
答:他們經常跟我講道德,話你長毛站在道德高地,話自己是最純粹的人,拎個道德來扔我們。什麼叫道德呢?道德就是一群人,因終極價值而形成行為規範,是可以變的,現在是他們變了,他們覺得lesser evil是最重要的,便製造了一個新道德高地,而我現在是在道德泥潭。
處理道德的問題很簡單,我的道德是我的私德,我推廣我的道德成為公德,那在目前的較量中,他們推廣公德叻過我,形成了一個新的公德,lesser evil比其他一切重要。你問我為什麼要繼續你以前的(道德)?喂大佬,那個道德是我的,你不遵守我遵守有什麼問題。如果下下用新公德來代替舊的,那便很簡單,正如蔣介石講,一個國家、一個領袖、一個政黨。
今次的討論最令我震驚的,就是很多人說,長毛你是爭取民主的,那你為什麼不向民意靠攏,民意是什麼呢?最清晰的民意就是選舉,但民主的制度是不會消滅反對派的。
如果用他們的說法,那這不是民主,是民本罷了。找一個叻的人出來體察民情,如果是善治的還好,不是善治就殺了他,如霍布斯所說的,人好麻煩,不是搞什麼民主了,「暴君可誅論」嘛。
他們不知道民主是少數的爭持,通過不同的碰撞,可以相互輪換,否則何來dialectic?只有單一。互相碰撞才有正反合。如果正的一方已經說,我有民意,你可以收皮。正反無,沒有合,何來有進步?况且民意必須要在一個公平的制度下量化了,那個民意才是一個大家認受的民意,未做之前是一個民調罷了。

問:現在的民意也過分混濁了,如果有個人像你般出來講清楚,那個民意又可能會不同。
答:現在我做這件事已經成了現實。那大家如何去評論,我做得有幾多,便看我有多少力吧。這個爭辯是不會消失的,會像幽靈般不斷回來找我們,但在不同時候以不同的形式表現罷了。
等於今次的妥協,之前是一次更加大的所謂無底線抗爭輸了,這我當然明白,歷史是這樣鐘擺。
但泛民主派有一個問題,是他們覺得有些事是不用講清楚的。但在一個威權政治底下,我們是無權無勢的,我們有的是什麼?不過是意識、憧憬,當你有一個運動,是叫群眾摒棄這些的,你即時將自己的生命線割斷了,這就是恐怖的地方。

問:談到意識,可以將討論轉回去一些你基本的信念,這是我一些年輕朋友想問你的,你背後有一個堅持了很久的信念,我想在這方面多講,讓後生一輩了解你那種比較左翼的信念。
答:現在社民連是搞社會民主主義,和社會主義有一段距離。但即使社會民主主義在香港也很難做,第一件事就是要有一個普選的制度,去畀人揀。如果有這種制度之後,我們認為政府的職能就是要將資源和財產分配得更加公平。

香港只可以做到這些,社會主義就不同了,社會主義直頭是將財產制度也改變了,民主社會主義和社會民主主義是有分別。

問:十多年前你剛當選也是同樣的想法,約制利益集團,資源再分配,弱者在制度中屬於劣勢,所以你要用公權力撥回一點資源給他,你一路也是相信這種信念?
答:但現在還未做到,我上次和你談完後還未有工具,到了2006年才成立了社民連,足足搞了兩年,後來社民連又分裂了,所以上次你訪問我之後,我可以講基本上香港的政治生態沒有什麼大變,但中間的插曲很多,跳躍也很多,我也從來沒有想過香港可以有「港獨」。
總體來說,當時香港是還未有一個很明顯的大陸操控,就算有也是背地裏做,現在是公開做,第二,以為畀他做,他也沒能力做,因為沒錢,當年你訪問我時他才剛加入了WTO不久,後來他擴展了貿易,但最重要是○八年金融海嘯,和美國鬥印銀紙,而香港成為了最重的災區,因為我們是唯一一個無限量地接收人民幣的地區,而個匯率是distort了,我們是被人搵了笨。
由○八年到現在的九年,是驚天動地的大轉變,為什麼西環治港會成為了事實,因為共產黨覺得,除了我是歷史上有權,實際上有軍隊和各樣東西之外,他覺得今天香港真是屬於他,是因為他的資本來到了。

問:那如果我們還有少許左翼思想,今天的條件更困難,那個集權、資本的力量,再加上運用市場的力量,和政權力量互相轉移。
答:其實梁振英代表的力量,便是大陸財團和香港固有財團力量的較勁。

問:剛才提到意識工程,最重要是意識,你一路相信的是團結弱者,令到他意識提升?
答:如果弱者不充權,民主運動會失去cornerstone和dynamic 。

問:左翼的精粹就是弱者大團結,有一種這樣的意識,希望對抗。
答:即所謂階級意識啦,他認為他面對的問題,不是個人的問題,是因為在社會上不同的收入來源的競爭。你用傳統的經濟哲學,用李嘉圖的方法分,今天也有效的。
用地租來換取收入來源,你希望樓貴,如果以利潤角度,你未必希望樓貴,因為地租吃了利潤,如果以工資看,那便好大鑊了,用食息的不同了,因為如果其他商品價格漲得太過分,利息被人蠶食,所以是互鬥的。

問:今次有一個好清晰的信息,由○四年到現在,長毛的信念是一脈相承的,但我有興趣再了解,你也知道左翼太衰退,弱者無從團結,你們那班進步分子也是四分五裂,加上全世界的右翼反撲,你講民眾意識又走了去一種比較自保的方向,跨階級的聯盟很難實現。

答:那便非常危險,繼續爛下去,首先是邊陲的地區會有法西斯興起,當然他不會重覆所有內容,有一部分很不滿意的人在他們的國家中奪取政權,會發生的。
問:香港呢?
答:香港的右翼因為有另一個右翼壓住他,所以無得搞,中共已經是一個右翼。我不記得上次有沒有跟你說,我很擔心中國會變成了一個帝國主義國家,而你要變成帝國主義有一樣很重要,就是你要有能力去充分地利用你的世界市場,否則你和打劫沒有分別。打劫和做生意是兩回事。

問:在大形勢下,你這種思想,在香港短中期有什麼可以做?
答:回看雨傘運動,左翼的朋友,包括我在內可能做得不好。在大型的群眾運動中,你的思潮沒有給人接受,接下來你的組織自然不會壯大。
出現的結果是香港右翼思潮、那種民族主義會急速上升,似乎香港人是選擇了他們。中間帶出的一個問題就是,究竟民主運動會令到左翼政治有個revival,還是左翼政治的興起,會令到民主運動有個更大的動力呢?目前是未知數。看來是,左翼去推動民主運動的機會很少。

問:所以剛才你說的意識工程很重要。
答:所以現在討論的是一個很經典的問題,如果講民主,講政治權力的分散會引起利益分配的改變,那這一種改變到底是會帶來什麼呢?是令窮人日子更加難過,還是什麼呢?

問:有可能啊,如果最後無論是林鄭還是John Tsang,最後那個利益集團也會得到更多籌碼,反而have less的人生活得更加困難。
答︰lesser evil makes lesser to eat。

問:你也已經有六十歲,還求些什麼?
答:沒有了,一個人的生命,到了六十歲時其實很多事已經決定了,除非有什麼驚天動地的大變化,看到原來我相信的東西是錯的,否則也應該不會改。Eventually你也會修正一些你的觀念,也不出奇,始終人不會一成不變。
你看何謂有所求啦,我當然希望我相信的更加多人信,希望寂寂無聞的人,能夠擺脫那種受到侮辱、忽視和踐踏的處境。
其實民主本身,對於一個左翼來說最大的成就是,在爭取的過程中釋放了群眾,讓群眾有一個左傾的機會,此其一也。第二是如果真的有民主時,因為普選制度中包含了一定的自由,那對左翼運動是有一定幫助。但問題就是,你不會因為這些而cross the line,走到人家對面。

問︰你上次也講過,當利益集團內部矛盾到了一個程度倒塌,左翼分子可以催生一個新的天地,這種說法很多左翼開始不相信,你還信嗎?
答:我相信會是這樣。或者更加確切的說法,是一個無可避免的命運,注定要失敗的,你也要繼續做,因為在我看來,社會最重要的是所謂為最大(公約數)的人謀最大的幸福。
第二其實更重要的是,他自己出來為自己謀幸福,這就是左派意識中將所謂此岸性和彼岸性,理論和實踐的統一。馬克斯主義強調命定,和主觀能動性之間那個dialectic。其他的信仰可以分開的,但哲學上共產主義或社會主義所強調的辯證法,某程度上就是說要有本體,那你如何回到本體,或還原返個本體出來?
即黑格爾所說,世界本身是由一個絕對精神演變出來,我們看到的都是現象。如果你覺得世界和人類的發展,是有本體的,只不過我們未做到時,那你實踐的責任便很大。
訪問尾聲,他站起來伸個懶腰,瞇着睡眼,懷緬2004年的那個訪問,說,「好有feel!在六四吧門外,坐在石階旁邊站滿青年學生……」那個黃昏,他一邊抽煙一邊談他的社會運動,似乎信念到今天也沒什麼大變化,可是世界已經翻天覆地,他那長長的身影,看上去,比起當年更加格格不入。


文﹕馬傑偉
訪問整理﹕梁仲禮
編輯﹕曾祥泰
fb﹕http://www.facebook.com/SundayMingpao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