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11-宣明會:2015年遇上的一些人和事

宣明會:2015年遇上的一些人和事
2015/12/11 — 6:20


贊比亞宣明會同事甘巴今年學到要重視每一個時刻,世事不盡如我們所想,要隨時作好準備。

一年將盡,又是回顧與前瞻的時機。我們時常希望能夠在最適當的時刻(Right time),遇上最合適的人(Right person),一起完成最合宜的事情(Right thing)。對宣明會工作人員來說,每天也會遇上很多人和事,有時是三個「R」齊備,亦有時不盡如人意。

在贊比亞送嬰兒床

宣明會在贊比亞的工作人員甘巴說:「我在此擔任傳訊工作多年,遇過各種事情,不過今年還是首次遇上奇遇。當我們到迪慕衛生所送出一些捐贈者送出的嬰兒床時,主任護士愛詩姬莉聽了我們的來意,便以手掩著張開的口,望向載有四張嬰兒床的車子,驚呼︰『啊!』不平凡的事情就從這一刻開始。

愛詩姬莉一面跑向車子,一面喊著說︰『真的是給我們的嗎?』我還沒有反應過來,她已經打開車子後廂的門,把嬰兒床拿下來。我想到必須拍下她快樂的樣子,馬上從車子前座取出攝影機來。但是她的動作比我快,已經搬走了兩張嬰兒床。我請她停一停讓我拍下她開心取得嬰兒床的照片,一瞬間拍得的照片模糊不清,我實在氣自己。

我衝向病房打算補救,卻被告之暫時禁止進入。然後,我知道那是產房,門後聽到初生嬰兒的哭聲。當我思索這是甚麼一回事。我想必是嬰兒床及時送到!奇特的事情接著再次發生,剛生產的兩位媽媽竟然叫我給女嬰取名以作記念,因為她們很榮幸女兒是首個使用新嬰兒床的。我心中禱告求神給我指引。我為第一名女嬰命名伊絲塔(Esther),第二位則叫做慧珠(Rachael)。我也向兩位母親解釋了命名的意思。

愛詩姬莉說︰『你真是由上帝派來的。我正在煩惱不知將要如何安頓新生嬰兒,因為我們第一次同時有這麼多母親臨產,嬰兒床都不夠用。』我在這次經歷中學到要重視每一個時刻,世事不盡如我們所想,要隨時作好準備。」


東非抗旱馬拉松

香港的宣明會同事杜滄文亦有機會到肯尼亞,她自述所見所感:「東非的肯尼亞以長跑選手聞名於世。他們在馬拉松比賽中表現出的堅忍和毅力,與他們身處的地理環境與遊牧民族背景有莫大的關係。那份在荒野披星戴月放牧的耐力和堅持,正與馬拉松的精神不謀而合。二月初有機會到肯尼亞走一趟,在舉世聞名的大裂谷區的圖爾卡納(Turkana)地區,一望無際而人跡罕至的半沙漠中,隨處可見的只有牧豆樹(Prosopis Juliflora),令它們顯得額外頑強,充滿生命力。

幾天的行程裡,車子無間斷的在凹凸不平的路上顛簸前進。在Kapua村破爛的蘑菇型屋前坐着30來歲的伊莉莎和八個月大的女兒雅諾。雅諾躺在媽媽的懷裡,不停在吸啜。可憐的伊莉莎知道自己整天只喝過一杯茶,沒有甚麼乳汁,但這是她能供應女兒的唯一慰藉。所以,伊莉莎也不忍心阻止雅諾。雅諾的體重在數個月前只有4.2公斤,伊莉莎曾帶她到宣明會的社區醫療站接受防疫注射,才被發現患上嚴重營養不良。經過治療後,雅諾的體重回升至五公斤,但仍然比標準輕了三公斤。由於伊莉莎的丈夫在她懷有雅諾時遺棄她,另娶了。伊莉莎要獨力照顧五個子女,只有砍伐樹木,製成炭出售賺錢。

氣候變化無疑影響著東非人民的生活,但是,他們亦因無知和無奈破壞了自己身處的環境。很多圖爾卡納地區的人包括依莉莎,為了幫補家計,到處砍伐樹木,製成炭出售。在公路上,不時看見一袋袋佇立在路旁的炭。車子慢駛下來,就有人前來兜售。一袋約20公斤,售價約港幣60元。無論是砍柴的村婦或炭商,這的確是低成本,甚至無本的生意。可是,看到貧窮人為求生而賠上賴以為生的可持續環境,實在痛心!牧豆樹,代表著東非人頑強的抗旱力,也代表着東非人荊棘滿途的抗旱路。深盼在這抗旱馬拉松賽道上,有更多人願意與他們一起奔跑這最後幾里路!」


贊比亞的愛詩姬莉很高興宣明會及時送上嬰兒床,可以安頓新生的嬰兒。

贊比亞的愛詩姬莉很高興宣明會及時送上嬰兒床,可以安頓新生的嬰兒。

杜滄文今年到肯尼亞時,抱著飢餓孩子的那份重量令她難以忘懷。

杜滄文今年到肯尼亞時,抱著飢餓孩子的那份重量令她難以忘懷。

杜滄文深盼每個肯尼亞孩子來年都有機會走出飢餓的困厄,享受快樂豐足的童年。

杜滄文深盼每個肯尼亞孩子來年都有機會走出飢餓的困厄,享受快樂豐足的童年。


文:宣明會傳訊主任龔小明

圖:宣明會

香港世界宣明會
香港世界宣明會為一有限責任形式的基督教救援及發展機構,旨在為貧窮的兒童、家庭及社區帶來長遠的改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