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28-陳韋安:理想與妥協

陳韋安:理想與妥協
20170728


「我為了實踐理想,我願意放棄我部分的理想。」這是我從神學院前輩領教的一番話。

這句話的意思是:我擁有某個理想,但當我同時了解現實的狀況,在現實與理想的張力下,我懷着勇氣放棄理想的部分,從而能夠實踐這理想的部分。

驟眼一看,以上說話似乎很不妥當,很有問題,卻是頗真實的道理。當然,最理想的情況,最完美的圖畫,就是理想能夠完美地被實踐——不僅百分百被實踐,更是完美無瑕地實踐。Perfect。試問,若是可行,誰不想自己的理想能夠完全、完美、完滿地實現呢?

我強調,所謂「我為了實踐理想,我願意放棄我部分的理想」不是妥協。相反,假若一個人罔顧實踐,只是心裡空有理想,從而導致理想的幻滅,這才是最大的妥協。這正是「理想主義」與「理想」的最大分別——前者只是沒有實踐路徑的空談,或,沒有認清真實狀況的謾罵。因此,我要說,理想主義者其實是真正背叛理想的人,因為他以「理想」埋沒了「理想的實現」。任何理想主義者都其實犯上以下其中一個錯誤:他要麼對現實沒有真正的了解,從而錯誤判斷實踐的途徑;要麼,他其實不是真正打算實踐他的理想。

相反,真正執着於實現理想的人,他絕對會思考「如何實踐」的問題。當他打算實現理想的時候,他必然會投身於現實之中,從而更多了解現實,並且判斷與思考究竟「理想」如何能夠在「現實」中被實踐。所謂「理想與現實」的張力,有朝一日,任何一個理想實踐者皆會碰見這「理想與現實」的張力。關鍵的問題是:他是否因現實的殘酷而放棄理想?還是,他是否不了解現實而流於空談?我認為,兩者皆不可取。此時,所謂「我為了實踐理想,我願意放棄我部分的理想」就此而生。這不是妥協,而是實踐的勇氣。

因此,以上這番話,是我自己近日的反省,也寫給所有打算改革教會的人。

慎防「教會的幻影論」(ecclesial docetism)。所謂「教會的幻影論」,就是只相信完美的理想教會,從而否定現實中的教會。當然,我從來都不會說:「我們都是罪人,完美的理想教會不可能存在的」這些妥協話。不過,單單知道何謂「理想的教會」,並且指出現實的教會有多不濟、多荒涼,這不是實踐理想教會的方法。

更重要的是:當我們要實踐理想教會的時候,我們對教會不理想之事有多大的包容。包容,不是接受,並不是妥協。問題是,若要作出改變,教會的改革者不能有All or Nothing 的潔癖思維。我再說,要實現理想的教會,不是純粹「對與錯」的判斷。「對與錯」是一切改變的基本,卻不是全部。教會改革者需要投入於教會的現實之中,了解、參與、進入教會的現實(這現實從來都是真正的教會本體)。因此,教會幻影論者其實正犯了以下兩個問題:他要麼不了解真正教會的現實;要麼,他其實並非真正熱衷為教會帶來真正的改變。他只是說說而已。

香港教會不需要理想的左膠,香港教會需要真正的改變。


陳韋安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