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31-陳韋安:年歲是冠冕

陳韋安:年歲是冠冕
20171031


不經不覺,在神學院教書已經踏入第五個年頭。

時光飛逝,神學院一年一個循環,非常容易數算自己的日子。自從三十三歲回港事奉,轉眼間已是三十七。三十七,正是告別「三字頭」的序幕。恍如TVB 劇集的「結果篇」一樣,雖尚未到最後一集大結局,但卻已步入三字頭的尾聲了。所謂「中年」,也像大結局後新一齣台慶劇一般,蓄勢待發,快要降臨。不久,38、39、40... 人生寶貴的三字頭。一去不返。

我是十月份出世的人。作為十月份出生的朋友,通常有這樣一個選擇:在2017年大部分時間(1-10月),我可以選擇說自己已經三十七歲,也可聲稱自己仍然是三十六。不過,由於事奉的緣故,我通常都選擇向別人「報大數」,偷步說自己已經三十七。事實上,在教會事奉,特別是神學院的工作,年紀大似乎稍有優勢。人們總是帶着一點「歲月的偏見」,認為傳道牧者成熟一點較好。因此,那種「我十月才正式算是三十七啊,呵呵呵」的口氣,我早就擱在一旁了。我一直嫌自己不夠老呢。

太快了。這幾年過得太快了。很多事情(包括寫這個專欄),沒有預料過,很快就來到生命的此刻。路程太快,就沒有時間好好珍惜。因此,這一年,三十七歲,我學習珍惜。

珍惜路上的同路人。「道不同不相為謀。」不同的人走在各人自己不同的路。但是,偶爾間,在這人世間不同的生命道路上,有人顧念,有人支持,有人幫助,這實在是感恩莫明的事。他們是親人,是朋友,是學生,是教會同道,甚至是網友。前幾天學院關心小組的學生為我慶祝生日,他們給我畫了一個我喜歡的「小忌廉」、預備了一個蛋糕、還唱了一首 “Stand by me” 為我打氣。歌唱中段他們把 “Stand by me” 唱成 “Stand by you”。「我撐你」。非常感動。原來,一生中有人站在自己身旁,這就是人生最重要的內容了。

「你以恩典為年歲的冠冕,你的路徑都滴下脂油。」(詩65:11)我想,人生的路徑不在乎走到哪裡,或快或慢,或遠或近。要在乎的,是在這路徑上是否珍惜上帝為我們滴下的脂油——身邊的同路人。

若有「生日願望」這回事,我今年的生日願望必會實現,因這願望是終末天國的盼望——我的生日願望是一場天國的筵席。我覺得,天國是一場TVB二十集大結局般的BBQ。過往的恩怨、誤解、衝突,都在終末基督的復和下被真正的復和。大家彼此坐下來,你幫我塗蜜糖,我幫你叉雞翼。他跟你說你的金沙骨仍未熟,你不會介意。我的生日願望是一場 BBQ。

更重要的是:在這場終末BBQ 尚未來臨之前,竭力珍惜每一個人,竭力地保護愛我的人,竭力與尚未和好的人和好。這是我三十七歲的願望。他日,我們,與他們,一起 BBQ。阿們。


陳韋安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