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21-陳韋安:網絡上的登山寶訓

陳韋安:網絡上的登山寶訓
20170721


網路世界的出現,重新定義了基督徒的生活(christian life)。

所謂「基督徒生活」,不再是星期日的教會或小組時間,也不是過去十年香港教會所強調的職場神學,而是日常的網絡生活成了信仰的重要部份。根據資料顯示,現代人平均花四小時在網絡之上。因此,基督徒的生活與網絡從此不可分割。「基督徒在網絡上應該如何生活呢?」這是本文探討的問題。

我要說,網絡上的一句話,往往比現實的一句話更具力量。不是嗎?網絡上的一句話不只是對着一個人說,而是隨時對着千千萬萬人說。網絡上的一句話不會瞬間即逝,而是可能成為網絡上不能分解的痕跡。不過,我們卻容易混淆這一點。我們在網絡上發言,往往以為只是自己對着冷冷的手機說話,或者只是自己一個人在房間的電腦打字。其實卻不然。

基督徒在網絡上的一言一行,都成為了基督的見證。這見證不一定是福音的直接內容,而是信徒在網絡如何彰顯上帝——如何回應別人的發言、如何留言、如何在網絡世界作出好行為,正是一種新形式的見證。正如耶穌登山寶訓的教導:「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太5:16)這句二千年前的教導,對現代人來說帶着一種網絡的味道。

因此,下次在網絡留言之前,試想像一下,你在網絡的一句話,其實是對着世界的見證——甚至比任何場所更赤裸裸的見證。因此,若你沒有信心能夠即時作出深思熟慮的回應,或者發現不能只憑單單幾句有效說明事情,或者發現自己此刻帶着情緒,我建議你還是先不要把它說出來。記住:你隨時都可以選擇不在網絡之中。

不知不覺,我撰寫臉書專頁《神學是粉紅色的秋》約有三年時間,讀者從過去幾百人到如今二萬多人。這幾年的經驗告訴我,網絡世界比現實世界更需要學習與人相處。甚麼時候發言,甚麼時候選擇不發言,當中「待人接物」的道理——現代人似乎需要重新學習網絡上「待人接物」的道理。網絡上的一言一行,可以輕易造成一發不可收拾的後果。因此,當我遇到某些人的攻擊,或者受到某些人隨意斷章取義的批評,甚至是針對性的欺凌,我發現,登山寶訓仍然是最寶貴的出路。

耶穌的金律,在網絡上仍然有效。耶穌不是說過嗎?「無論何事,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因為這就是律法和先知的道理。」(太7:12)無論何事——人世間一切人與人之間的事,網絡之事,也是如此。


陳韋安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