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06-【讀愛】專訪鄺俊宇:老套情書

【讀愛】專訪鄺俊宇:老套情書
 2018-03-06

有人會被他的文字感動,有人會取笑他那些文章之中多如繁星的逗號。鄺俊宇說,只希望作品能夠幫助讀者相信老套但永恆的愛。

要數愛情小說和散文作者,鄺俊宇絕對是後起之秀,2014年才出版首部作品的他,卻是香港其中一位最暢銷、擁有最多書迷的作者。他回顧短短幾年寫作之路時,仍不忘感恩。「還記得2014年情人節,《愛你,若只如初見》出版,因為作品面世前,有大型書店曾斷言不會銷售這本書,令我擔心了好一陣子。書本上架後,我馬上走訪幾間書店,卻遍尋不獲,有店員卻告訴我,原來書本一到店就賣光了。」處女作的暢銷,奠定鄺俊宇的作者地位。至於剛好趕及情人節出版的新作《還未捨得放下你》,已是他的第10本作品,算是其寫作生涯的一個里程碑。

無可否認,關於愛情的作品,最容易俘虜讀者的心,要作品暢銷,寫愛情就十拿九穩。但鄺俊宇坦言從不看愛情小說,以此作為創作主題,是因為他想將一些好老套的教訓,以愛情作為一種載體表達出來。

「愛情沒有工具書,不會有標準答案,至於我創作的主題,始終圍繞愛情中細微的東西,那些都是人們知道卻不察覺的。例如我們往往忘記要珍惜、忘記如何經營一段關係等,這些都是恆久卻學不完的課題。」他說。

鄺俊宇處女作《愛你,若只如初見》

樹洞的回音

自稱「樹洞」的鄺俊宇,成為不少讀者訴心聲的對象:有人寄信、有人在社交網站留言,有人甚至親身求見,鄺俊宇都來者不拒,因為他堅信作者與讀者的距離可以更接近。不少讀者的親身經歷,都會化成他筆下的故事,為更多讀者帶來感動。不過,本身為社工的鄺俊宇有兩點堅持,一是不會在作品之中暴露主角的真正身分,二是不會為向「樹洞」傾訴的讀者,提供實質解決問題的答案。「社工其中一個大原則,是讓個案的主人翁自己作決定。我會聆聽他的故事,了解他的處境,嘗試告訴他,看不開是因為捉得緊,但最後能否解結,始終要靠他自己從困局之中走出來。」所以,他筆下的故事沒有道德判斷、沒有對或錯,這反而能令更多讀者代入其中,得到共鳴。

不過,鄺俊宇這個「樹洞」在聆聽過後,卻往往發出令讀者始料不及的回音。例如他曾收過一個女讀者的信,說自己身在牢獄,外面的男朋友似乎不願再等候她,鄺俊宇以此為靈感寫了一篇故事,最後竟然神奇地幫助二人修補關係。他也曾糊裡糊塗地成為讀者的「紅娘」,話說有一對男女讀者在他的首個簽書會結識,之後成為情侶,多年來每次簽書會都有影偕雙,鄺俊宇也為他們感到高興。不過,現實生活裡,有幾多對能持續愛到幾多歲?鄺俊宇坦言,不少人已不再相信「自此以後王子公主幸福快樂地生活下去」的故事會發生,但他仍覺得香港是個人情味很濃厚的城市,仍然有好多好老套的愛情故事,偏偏因為老套,令愛變成永恆。

「愛情的重點不是王子與公主是否存在,而是它當中的波折和經歷。我始終相信,每個人最終都會遇到對的人,一起走進未來,但也應該感激之前遇過那些錯的人,因為他會令你成長。」


被人記住的符號

誠然,鄺俊宇的文字,為不少痴男怨女的心靈帶來安慰,但他抒情(有人稱之為矯情)的寫作風格,亦屢被取笑,充滿逗號和短句的「鄺體」,更引來網民爭相仿效。別號「鄺神」的他,不但笑罵由人,更衷心感謝向他撥冷水的批評者。「我多謝他們呀!起碼他們肯去看我的東西。我亦不介意自嘲,甚至會和他們一起玩。」「鄺體」之深入民心,不但在網絡層面,鄺俊宇說,當他以另一身分──議員──落區面對群眾時,連街頭巷尾的叔叔嬸嬸,見到他也會問:「你就是那個『逗號』?」有位姨姨甚至專程從外地買來一個逗號鎖匙扣,送給鄺俊宇。他說,這是自嘲帶來的意外收穫。「幾多作者或從政者希望被群眾記得,但試問有多少個能像我一樣,有一個中性、又會被人記住的符號作為代表?」

「鄺體」以大量逗號著名,鄺俊宇笑說,「逗號」只是一個偶然,「我肯定用得最多逗號的人不是我」。
「鄺體」以大量逗號著名,鄺俊宇笑說,「逗號」只是一個偶然,「我肯定用得最多逗號的人不是我」。

雖然「鄺體」自成一家,但鄺俊宇所寫的流行文學,難免被文化圈子輕視。他慨嘆說:「香港愈來愈少人寫文字和看文字。如果最終沒有人肯寫,香港的文學就沒有了。情況就如樂壇一樣,譬如台灣人會說『這是我們的歌手,我們聽他的歌』,但香港人會說『你唱歌好難聽,不要出來唱』,然後你說『那麼不如你出來唱』,批評者又會說『我才不要,我只會在場邊叫你不要出來唱』,然後就沒有人敢唱,最後人們就會說『香港再沒有人唱歌』。這是否我們想見到的景象?」他不相信文人相輕,反而希望以身作則,鼓勵更多人參與創作,甚至把有心創作的年輕人引薦給出版社,希望能夠成就更多新作者的誕生。



後記:鄺神 x 衛斯理
推動香港文學和文化發展,單靠作者的身分絕對不夠,鄺俊宇亦希望能在政策層面做到更多。「近期我連結一些關心文化和保育的朋友,倡議政府將銅鑼灣大坑道已荒廢的衛斯理營舍、即是倪匡創作《衛斯理》小說的靈感來源,活化成藝術生態村。」不說不知,鄺俊宇最迷的其實是倪匡的作品,他最希望創作(也已經開了頭)的亦是科幻小說。在完成這創作大計之前,能把《衛斯理》的發源地好好保留,或許是他心目中最浪漫的結局。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