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21-王迪詩:最女人——好老闆

王迪詩:最女人——好老闆
19:42 21/4/2018


  員工與老細的關係就像家婆與新抱,大家永遠都覺得自己是吃虧的一方。

  我打工這麼多年從未遇過好老闆,只遇過「冇咁衰」的老闆。與此同時,我幾乎可以肯定沒有一位老細認為我是好員工,我極其量只會是「冇咁衰」的員工。以前位上司唯一對我的「關懷」,就是去完日本旅行給我買了一枝Hello Kitty原子筆。當然,她沒有義務要買給我的,僱傭合約並無列明老細必須給員工買手信,這是恩典,正如她過年給每名員工十元開工利是,全公司只有四名職員,同事們嘲笑她住山頂豪宅,封利是卻這般寒酸,她說:「我唔係一定要畀利是你。」

  我唯獨聽過一則真人真事:香港一位在大企業打工至上了「神枱」的CEO曾經在商界叱咤風雲,十年前因為一件事而被拉下馬,從此在商界消失。在那之前他是怎樣對待下屬的?每年聖誕,他都會給司機和秘書每人港幣十萬元買聖誕禮物,他又希望司機和屋企人住得舒適一點,寫了一張四百萬元的支票給他買樓付首期,這是他自掏腰包的錢,不是公司福利。司機覺得不能貪心,婉拒了首期支票,這位好老闆便久不久給大手筆的「利是」讓他的孩子買禮物。

  那位秘書說:「你們只知羨慕,老細平日罵我罵得很兇,你們卻不知道啊!」小姐,老闆罵下屬是必然的,但沒有老細罵完下屬之後會給他四百萬元買樓。我只聽過一個老闆摑了下屬一巴掌,然後往他身上扔了一疊總數兩萬元的鈔票。相比起來,那位「四百萬」CEO也許脾氣差,心地卻是好的,世上有多少老細會記得員工有屋企人?還會希望下屬的家人都住得舒服,孩子生活富足?許多老闆永遠只覺得員工不夠勤力、加班不夠多、只顧湊仔陪屋企人。

  怎樣才算好老闆?我朋友到一位美國女士創立的企業見工,老闆沒有問她任何關於工作的事情,只問了一句:「Are you a good person?」朋友愕然,平生見工從未被問過這種問題,而且一定會答Yes吧,哪有人自認不是好人?除非故意不想得到這份工啊。所以這位老闆在意的並非她的答案,而是令她明白這家企業是多麼重視員工的人品,她說:「以我們目前公司的規模,暫時未能付你高薪,但我知道你有一個兩歲小孩,照顧家庭對你來說一定很重要。」於是她給了我的朋友每年三十日有薪假期。有時候,一點點的體恤就會令員工十分感動啊。


王迪詩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