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14-王迪詩:最女人——尋根

王迪詩:最女人——尋根
2018-04-14


   這篇文章可能會改變我的一生。我的祖父名叫楊華幹(我想大家也知道王迪詩是我的筆名),他在我出生前已經過世,我只從祖母口中聽過祖父在酒店工作,是個心地很好、處處為人設想的大好人,非常疼愛孩子。

  祖母十年前過身,這十年來我一直後悔沒有趁祖母在世時問她多些祖父的事。我也問過父親和姑母,但祖父離世時他們年紀很小,而且我父親一家內向寡言(不知為何生出一個開了四十二場Talk Show的女兒)。最近吃晚飯時我爸突然淡淡地說:「阿爺係廚師,煮西餐。」我震驚得差點嗆到,想講「我的天!」一千次,為甚麼到現在才告訴我?我死纏爛打問下去,他說祖父當年是上環三角碼頭東山酒店的西餐廚師,但那個年代似乎分工不細,甚麼事情也幫手做。祖父不止會做西餐,還會做很棒的中菜和糕點。

  我爸又突然拿出一張黑白童年家庭照,我一看,不得了,我祖父年輕時型到像彭于晏!氣宇軒昂,穿中山裝很好看,而這居然是我這輩子第一次看到這麼重要的照片。祖母手抱的嬰孩是我爸爸,看來只有兩歲的是姑母,伯父則大概十歲八歲,他只記得祖父當年還獲一對外國夫婦聘請在家中當廚師。我很久以前在書中寫過,我平生最欣賞兩種職業——裁縫和廚師。當我知道祖父是一位出色的廚師,那種自豪、尊敬、嚮往卻又悔恨自己到今天才知道的百感交集,令我徹夜難眠!

  我非常渴望能知道更多祖父的事,他上班的東山酒店、他認識的人。朋友說黃秋生最近透過傳媒和facebook成功尋親,Daisy你何不試試?若各位認識曾在東山酒店工作的人,我希望能問問他是否見過我的祖父楊華幹,機會渺茫,但要是大家有東山酒店的照片或資料,請在我的facebook帖子上留言,或給我發電郵(daisy.lancashire@gmail.com),感謝!我找到《頭條日報》2013年一篇題為《桃姐真實版》的報道,得知受訪的娟姐戰後曾在般咸道陳家大宅當馬姐,而陳家正是東山酒店的老闆!但陳家已移民多年,難以聯絡。

  我跟父母外貌性格都不相像,有時會生起自己「不知從哪裏來」的孤單感覺,為何唯獨我有這些缺點?為何只有我這樣看世界?人生在世,總需要跟甚麼建立連繫,那就算迷失了,最終也能重回正軌。現在去拜山,我們對於自己在拜的那位知道多少?我鼓勵大家寫族譜,記下你這一代的事情,承傳下去。


王迪詩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