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23-健吾:去旅行的時候,你最怕什麼?

健吾:去旅行的時候,你最怕什麼?
2018年4月23日


你以為你賺一點小錢,然後離開香港「放風」就會很舒服嗎?少年,你太年輕了。

早前一個周末,是泰國的潑水節,也是新年,也是遊客大集合的地方。那周末有全世界最大型的同志派對,也有各式各樣的慶祝活動。去「趁墟」的,有不少中國遊客。

學生畢業後,努力工作、不斷賺錢,不消5年,終於都嘗試坐商務艙到曼谷潑水了。為師樂見學生有此「成就」,忽爾關心:「好玩嗎?」

A君說,人生首次去潑水節,3天下來,不夠72小時,就目睹幾次中國人的厲害。

甫下機,大開眼界。在曼谷下機,如果是商務客人,可以用快櫃,不用到外面擠。但那天晚上,A君就看到一團大約30個中國大陸遊客在「維權」,說這兒的海關櫃位沒有人,為什麼要他們排隊。拿着快證的A君看到此狀况,莞爾。視規矩如無物,是中國大陸遊客常被質疑的不文明舉措,A君終於都見識了。

第二天早上,A君跟朋友吃中飯。原來,現在深受中國遊客歡迎的餐廳和飯店,都有不明文安排:吵的、穿得醜的,會圍在一起,坐在一堆;而靜的、「高端」一點的,就會被安排到比較「清靜文明」的角落。吃過早餐,時候尚早,就到泳池曬一下太陽。當酒店工作人員為A君打點毛巾之時,稍一離開位置,就有一個說北方口音國語的少女搶了A君位子。A君看着她,她就忽地「隋棠上身」地用上撒嬌的語氣說:「可以借我拍一個照嗎——(拉長尾音)?」一拍就是「無他相機」(手機拍照應用程式)來30張,拍完沒有一張像她的。好了,她走開,就到她的同伴坐本來理應是A君的太陽椅。A君再看看那少女的同伴,那女的竟然只說一句:「我要拍照。」一句「麻煩」、「拜託」也沒有。彷彿只要搶到,這東西就是老娘的。那份霸氣,真夠令人佩服。

第二天晚上,在是隆路(Silom Road)的夜店。那天一整日都在潑水,大家都在狂喜狀態。夜店很多人,很擠。曼谷的法例好像規定入場人士一定要檢查身分證明文件。這幾天大家都全濕,基本上大家用手機把護照/身分證的照片拍下,看到出生年月日,夜店都會給你入場。有中國大陸遊客忘了帶護照,在檢關位置吵鬧,已是小事;為了看潑水的特別show,一群中國大陸人一直不理前面的人還沒有入場,幾個大漢不斷擠不斷擠,險釀人踩人意外。


A君看在眼內,問:你去的時候都是這樣子嗎?

是的,是這樣子,我沒有那麼老。現在,中國很強大,中國人愈來愈有錢。但他們的成功,就是有這種對「事情」的執著。只要他們認為,那件東西有機會是自己的,不論是不用排隊的方便、一張有人佔用的太陽椅,還是入夜店看「變裝皇后」的一片空間,他們就會出盡全力地去爭取。其中,有沒有人會失去什麼、有沒有人會受害,對他們而言,一點也不重要。就像在泰國機場退稅,需要在登機前去蓋印章,那一刻,你總會覺得,中國人再花50年,都是不會排隊的民族。中國大陸遊客總是人插人、人擠人地站着。他們害怕,他們不想任何人在他們面前插隊。當我退稅的時候,排隊期間就有4個我這樣年紀的中國大陸人插到我面前。他們沒有錢去旅遊嗎?絕對不是。為什麼不可以好好排隊?不知道。也許他們不在乎,也許他們覺得可以站在我面前,快一點離開這個程序,就是有點「着數」。


再努力都嘗不到上一代旅行美好果實

常聽一些上一代的港人說,我們這一代不努力不盡全力去活好自己。我心想,你們那一代成功了,去旅行,坐商務了、住W Hotel了,周圍的人的質素,該不會如此吧?他們嘗過最美好的年代。而我呢?我盡全力,一人打6份工,換一個簡單的旅行,卻看到滿街滿巷都是不文明的人。我不怪他們。我明白的,教養不是應用程式,不可以隨時下載、即時應用。我只是覺得,我們這一代,再努力,都再嘗不到上一代旅行時的美好果實。


健吾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